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十三期:民族的印记 与“国潮”双向奔赴(下)

发布时间: 2022-0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8月1日起,礼赞百年·接续奋斗: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宏伟韬略、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不屈品质、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执着坚持在荧幕中迸发出最灿烂的光辉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十三期:民族的印记 与“国潮”双向奔赴(下)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五千年文明中发展而来,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独有的民族印记,是我们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我们不断的与“国潮”双向奔赴,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中国理念。

本期作品展播——民族的印记 与“国潮”双向奔赴——分为二部,以深入的挖掘和细致的讲述,通过中华大地不同地区的文化符号,展现了多彩的传统文化,阐释了中华文化在薪火相传、代代守护的同时,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等奖作品《这一拳,生生不息》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这是一部以咏春拳学文化的传承为主题的纪实片。咏春拳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本片通过“为什么传承”“如何传承”,以及“传承的希望”三个板块,记录了咏春拳第九代传承人逯鸿瑞在咏春拳传承道路上的责任与承担,旨在讲好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传播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

等奖作品《大山里的英文歌》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本片围绕着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老师覃军翻译土家民歌的故事展开。翻译民歌不仅是覃军对自身专业的热爱,还有那份对家乡传统文化的深情。作为一名翻译工作者,他深知译介本土文化是责任也是义务,不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等奖作品《泽雅做纸人》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温州泽雅屏纸,是中国传统造纸工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坐落于温州市瓯海区的泽雅镇,被世人称之为“纸山”。两千多年过去,这种传统的造纸技艺依旧被当地的纸农传承着。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的发展,工业化造纸的盛行,导致一代代做纸的人们选择走出“纸山”,另辟发展之路,只留下一些故土难离的老人默默坚守祖先传下的谋生老业。如今,伴随政府政策的支持和“指南针计划”的落实,泽雅屏纸也以另一种方式与大众相见……

本片通过一位乡村摄影师视角,描述来到温州泽雅,寻访造纸的故里时的所见、所闻、所感。

等奖作品《发绣匠心》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来自毛里求斯的医生苏玛因为痴迷于研究人体的复杂性和神秘性,对发绣产生了深深的好奇,她无法想象这么细微的一丝一发竟然能在温州艺术家的手中绽放出如此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

于是,她跟随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摄制组拜访了孟永国老师,经过孟老师对发绣详细的讲解与介绍,苏玛得到了答案,并对中国发绣这一将人文与艺术完美融合的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在现场进行了捐发。

(编辑:韩雅洁)

往期回顾: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一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上)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二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中)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三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下)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四期:“中国智慧”唱响时代强音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五期:一座城的烟火人间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六期:脱贫攻坚 千年圆梦(上)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七期:脱贫攻坚 千年圆梦(下)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八期:平凡坚守 初心不变(上)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九期:平凡坚守 初心不变(下)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十期:红色文化为百年辉煌铸魂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十一期:城市留下记忆 让人们记住乡愁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十二期:民族的印记 与“国潮”双向奔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