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三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下)

发布时间: 2022-08-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8月1日起,礼赞百年·接续奋斗: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宏伟韬略、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不屈品质、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执着坚持在荧幕中迸发出最灿烂的光辉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第三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下)

文化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智慧,任何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创新成果只有通过文化交流,才能让世界人民更多地知晓与分享,从而体现出贡献给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特有价值。而中外文化的民间交流不光成为政府外交的有力补充和对话平台,更易被外国民众所接受,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

本期作品展播——他们眼中的中国——分为上中下三部,将外国人在中国的个人经历、生活状态和人生故事,以个性化的视角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折射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开放包容,为中西文化和人文交流搭建起一座桥梁

三等奖作品《优瑞:我在中国划龙舟》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来自乌克兰的Iurii自三年前来到温州便对划龙舟产生了好奇,在视频里他跟随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摄制组一起前来参与当地人的划龙舟活动。经过老师的一番介绍,Iurii了解了划龙舟的由来及历史,并学会了划龙舟的基本动作,迅速参与到当地人的龙舟赛中。在一场激烈的比赛之后,Iurii对中国人的团结精神以及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并高兴地表示会将此次经历与家人、朋友分享。

三等奖作品《瓯剧三分钟》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瓯剧原名叫作“温州乱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距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而剧目大多取材于民间故事与历史故事。在温州留学的南非姑娘辛凯丽,因为对瓯剧的热爱,成为了温州市的海外传播官,她随着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摄制组,向瓯剧研究院院长蔡晓秋老师瓯剧表演,从服饰、动作、唱腔、身段等,学习了正宗的瓯剧文化,加深了对瓯剧、对温州文化的了解,也与温州产生了更深的联结,从心底里更加喜欢这座城市。

三等奖作品《元宵节说灯》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在这一天,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一系列民俗活动都是人们最期待的事情。来自毛里求斯的外籍主播苏玛,对元宵节也有着特殊的感情。此次,她来到温州市龙湾区钟秀园,来寻访龙湾的非遗项目龙灯与花灯。在寻访的过程中,苏玛体验了龙灯的部分制作过程,甚至还自己尝试了舞龙灯。不仅如此,她还来到龙湾时光印记非遗体验馆,亲手制作了一盏传统又具有现代特色的花灯,并在花灯上印上她最喜欢的一句诗: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苏玛说:“这是她在温州过的第二个元宵节,能体验到这么多传统的艺术和文化,真的是太难得了。”

(编辑:仝选)

往期回顾: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一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上)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二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