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十二期:民族的印记 与“国潮”双向奔赴(上)

发布时间: 2022-08-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8月1日起,礼赞百年·接续奋斗: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宏伟韬略、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不屈品质、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执着坚持在荧幕中迸发出最灿烂的光辉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十二期:民族的印记 与“国潮”双向奔赴(上)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五千年文明中发展而来,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独有的民族印记,是我们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我们不断的与“国潮”双向奔赴,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中国理念。

本期作品展播——民族的印记 与“国潮”双向奔赴——分为二部,以深入的挖掘和细致的讲述,通过中华大地不同地区的文化符号,展现了多彩的传统文化,阐释了中华文化在薪火相传、代代守护的同时,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等奖作品《金声传古道》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2021年10月,一场特殊的“齐鲁古道行”研学游从曲阜出发,穿越鲁中峻岭到达临淄。随着考察的开展,齐鲁古道——这条孔子孟子艰难跋涉,闪烁着思想智慧灵性,促使儒学南北传播的文化长廊也重新进入了大众视野。

本部纪录片深入鲁中山区腹地,通过重走齐鲁古道,以纪实的镜头完成了一次中华文明的精神寻根之旅。

等奖作品《艺·黎陶》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黎族的制陶技术,从考古学上所发现的泥片,应该是存在于史前的制陶史上。考古学家曾在三亚、陵水一带发现了带有拍印几何印纹的陶器,其历史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

中国陶器的产生距今大约有一万年历史,在海南,从考古发掘材料来看,海南的陶器至少也有长达六千多年的历史。2006年,黎陶被正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始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本片向人们展示了黎陶的技艺之美,细腻呈现了这一民间文化历史的“活化石”。

等奖作品《时光里的技艺——打铁》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打铁是一种原始的锻造工艺,盛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的农村。这种工艺,虽然原始,但很实用;虽然简单,但并不易学。如今打铁这个职业已经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

叶师傅是小镇上唯一还在工作的打铁匠,自16岁开始学习,到今年已打铁44年。随着时代的变化,曾经辉煌的打铁技艺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在人们的生活中渐渐远去,或许有一天,这一手艺失传……本片以微纪录片的形式将这些记录了下来。

等奖作品《文物里的匠心》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本片聚焦长沙文物修复师刘胄,讲述他在铜官窑用手中的“复活”技术擦亮文明星河,让理想照进现实的故事。全片多处运用微距摄影、延时拍摄,试图用一种年轻的视角望进古老文物深处。

作品通过一件青铜鼎的修复步骤、历史渊源,近距离展示古老文物的“复活”过程。同时,采用第一人称旁白,将“文物医生”和他与“文物”之间的关联娓娓道来。在星城长沙的文化浸润下,在人与物的相互陶冶、丰润与照耀中,在文物修复师的匠心传承与修身哲学里,在中华传统技艺的薪火相传间,传递出“大历史,小工匠,居一城,择一事,终一生”的主题意蕴。

(编辑:韩雅洁)

往期回顾: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一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上)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二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中)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三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下)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四期:“中国智慧”唱响时代强音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五期:一座城的烟火人间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六期:脱贫攻坚 千年圆梦(上)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七期:脱贫攻坚 千年圆梦(下)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八期:平凡坚守 初心不变(上)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九期:平凡坚守 初心不变(下)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十期:红色文化为百年辉煌铸魂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十一期:城市留下记忆 让人们记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