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作品展播第一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上)

发布时间: 2022-08-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回望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写就了可歌可泣可赞可叹的中华民族恢宏史诗。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美好的时代值得书写,复兴的梦想铸就新的华章。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故事,唱出最高昂的时代赞歌。

为了共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留声存影、画像立传,向国际社会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奇迹、攻坚克难、奋斗圆梦的故事,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接续起航。除了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外,大赛还开设了专门面向中小学生征集作品的青少年英语视频创作大赛和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两个专项赛事。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约3000余件,评选产生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入选作品共57件。

8月1日起,礼赞百年·接续奋斗: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宏伟韬略、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不屈品质、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执着坚持在荧幕中迸发出最灿烂的光辉

礼赞百年·接续奋斗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第一期:他们眼中的中国(上)

文化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智慧,任何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创新成果只有通过文化交流,才能让世界人民更多地知晓与分享,从而体现出贡献给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特有价值。而中外文化的民间交流不光成为政府外交的有力补充和对话平台,更易被外国民众所接受,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

本期作品展播——他们眼中的中国——分为上中下三部,将外国人在中国的个人经历、生活状态和人生故事,以个性化的视角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折射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开放包容,为中西文化和人文交流搭建起一座桥梁。

特等奖作品《当代女“马可波罗”的瑞安假日》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一位年近70的意大利老太太,却可能比瑞安人更了解瑞安。1953年,一部《罗马假日》让意大利闻名于世。同样出生于1953年的意大利人唐云,最近却在中国上演了一部“瑞安假日”的故事。在瑞安生活的630多天里,她骑着自行车逛遍瑞安城,拜访60多位非遗传承人,用10万余意大利文写就一本《罗阳非遗》

一等奖作品《中国表达》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在重庆巴南,唢呐、中国红等元素吸引了来自英国的人类学研究学者詹姆斯,唢呐不仅是妙音的传唱,还是人们情感的表达,詹姆斯也迷上了这种中国表达方式,拜师学艺后,詹姆斯用唢呐表达自己的情感,将中国表达方式向世界传播。本片还精粹展现了重庆市巴南区的的优秀风光风貌、人文景观和市级以上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些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人文遗存成就了灿烂的巴南文化。

二等奖作品《熊猫与少年—熊猫舞篇》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在一个能随时偶遇大熊猫的川北圣地——绵阳平武县,有一群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藏族同胞——白马藏族,他们有一种流传已久的神秘舞蹈——熊猫舞。四川大学的两位俄罗斯籍留学生希春和小贝因为熊猫舞相约来到平武县,想要实地看看“会跳舞的熊猫”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而希春和小贝的到来也让云端部落再次热闹起来,海内外对“熊猫舞”的注视让白马藏人充满希望,而惜春和小贝也在这里感受到了专属于白马藏人的力量与温暖。在这个映照着雪山的村落,希春和小贝与村民们载歌载舞,通过熊猫舞传递着爱与明亮的未来。

(编辑:仝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