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十二期:扎根乡村用爱点亮山区(中)

发布时间: 2021-03-28  |  来源:   |  作者:

3月17日起,共同命运·守望前行: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那些匠人手中篆刻的厚重历史、逆行者留下的坚定背影、广袤乡村挥洒的奋斗汗水在镜头下、荧幕中迸发出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第十二期:扎根乡村用爱点亮山区(中)

他们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用担当和勇气感动中国。在“脱贫攻坚战”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他们夙兴夜寐,殚精竭虑;他们敢走最崎岖的山路,敢啃最难啃的“硬骨头”;他们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将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推向振兴。

本系列作品展播——扎根乡村用爱点亮山区——通过视觉语言述说一幕又一幕精准扶贫的感人故事,用镜头定格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景象、集体记忆。一个个摆脱贫困、改变命运、追逐梦想的生动鲜活的脱贫故事,折射出了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

二等奖作品《初阳》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1987年,8岁的孔维军在塔坪小学读书,当时的校舍用砖木、黄泥简单搭盖,条件十分艰苦。2003年,孔维军师专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乡村教师,这些年,他见证了中国乡村小学的变迁。目前,一所所有梦想、有文化、有质量的优美乡村学校遍布陇原大地,绽放出温暖夺目的光彩。

三等奖作品《毛相林的精神之源》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毛相林是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他43年不改初心使命,坚守偏远山村,坚持苦干实干,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铺就一条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为了改变下庄贫困落后的面貌,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他带头引路,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造福了广大村民,树立了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光辉榜样。

三等奖作品《辞去副镇长,老刘想“红”》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2011年,刘树海舍弃城市的舒适圈,选择回到家乡,当上了一个“省级贫困村”的村支部书记,不甘心的他带着村民们创业致富,土地流转,建合作社,在乡村旅游事业上追梦奔跑,成功将蓑衣樊村打造成为国家级美丽乡村。如今,42岁的刘树海身累不言累,想要通过短视频使村子的旅游产业变得更红。

三等奖作品《江边民宿》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江边寨是一个地处大山深处的小村寨,2017年,只有38户,168人,2018年开始有企业在这里打造民宿,本片采用纪实的创作方法,以国际化语境讲述旅游是如何将“绿水青山”自然禀赋转化为“金山银山”让当地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的生动故事,为更多人提供脱贫实践的中国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编辑:董佳雯)

往期回顾: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一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上)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二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下)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三期:文化名城的闪光印记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四期:接续传承 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上)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五期:接续传承 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下)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六期:外国人在中国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七期:榜样力量 最美守护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八期:平凡世界的温暖光辉(上)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九期:平凡世界的温暖光辉(中)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十期:平凡世界的温暖光辉(下)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十一期:扎根乡村用爱点亮山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