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九期:平凡世界的温暖光辉(中)

发布时间: 2021-03-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3月17日起,共同命运·守望前行: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那些匠人手中篆刻的厚重历史、逆行者留下的坚定背影、广袤乡村挥洒的奋斗汗水在镜头下、荧幕中迸发出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期:平凡世界的温暖光辉(

阳光有爱,所以万物生长;微风有爱,所以飞鸟翱翔;雨露有爱,所以百花齐绽;人间有爱,所以生生不息。如果真有什么魔力能让我们抵达繁花盛开的世界,那一定是向善的力量。以良善的本心、似火的热情、宽阔的胸怀去肩挑社会责任,让人性的光辉照亮黑暗的角落,给期待温暖的人们以战胜困苦的力量。

本系列作品展播——平凡世界的温暖光辉——分为上中下三部,在镜头的记录下让我们感受来自平凡世界的温暖力量。

三等奖作品《大山深处的诗想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明月空留双雁影,杜康难解别时愁。千丝万缕徒增恨,任尔漂流不系舟。”诗的作者段丽珍是云南大山里一位普通的白族妇女,一次孩子们送父母外出务工的分别场景触动了她,于是她选择留在乡村小学做厨师,也从此成为160多个孩子的“阿娘”。日复一日,她用饭菜帮孩子们留住家的味道,也用诗词滋养着他们的心灵。后来,“诗词中国”组委会远赴云南,记录下了段丽珍和孩子们的日常点滴。

三等奖作品《余热映初心》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时期,83岁的黄玉满将上万元的养老积蓄作为爱心防疫善款尽数捐出。视频以展示捐款者黄玉满爱党爱国的一生为主线,纪录了一名退休老党员、人民公仆为国家奉献的一生。黄玉满在年少时为对抗病菌肆虐将家中唯一值钱的金耳环捐出,年逾半百时为支援部队送儿子入伍,耄耋之年时仍心挂党和人民,坚持为疫情防控写信捐款,全片充分展现了老党员、老干部充满家国情怀、赤诚初心的使命担当。

二等奖作品《家很大 Warm Home》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讲述了男主人公“念孝”一生中对于家的不同理解,“念孝”是一个无功无过平平淡淡的人物设定,映射了“平凡”的我们,每个人在“念孝”的身上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影子。从家人的“逝去”与“新生”长大成熟,到最后自己的生命尽头时,回顾其一生,做出对于自己一生的自述与独白。这是“念孝”的“惶然录”,也是千千万万家庭的“惶然录”,更是我们自己的“惶然录”,我们在这份平淡人生中感受到的温暖与爱。

(编辑:仝选)

往期回顾: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一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上)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二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下)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三期:文化名城的闪光印记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四期:接续传承 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上)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五期:接续传承 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下)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六期:外国人在中国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七期:榜样力量 最美守护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八期:平凡世界的温暖光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