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四期:接续传承 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上)

发布时间: 2021-0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3月17日起,共同命运·守望前行: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那些匠人手中篆刻的厚重历史、逆行者留下的坚定背影、广袤乡村挥洒的奋斗汗水在镜头下、荧幕中迸发出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第四期:接续传承 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上)

中国传统文化是先辈给我们传承下来的丰厚遗产,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文化的结晶。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更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新时代的我们有责任让这些瑰宝绽放新的光彩,让它们再次被看到、被了解、被热爱、被传承,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传统文化。

本系列展播——接续传承·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分为上下两部,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感受中国人的超凡智慧与浓郁的人文情怀。

一等奖作品《被城市激发灵感的95青年》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老八捌是一名拥有老师和时尚博主双重身份的95后斜杠青年,她喜欢做关于汉服的各种搭配,在长沙这座包容与开放的城市,老八捌激发出做混搭的灵感,她勇于创新将现代元素融入到汉服当中,发掘汉服在搭配中的各种可能性,希望更多人可以了解汉服的美。

二等奖作品《余姚土布制作技艺》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余姚土布是浙江余姚的传统手工艺品,制作工艺繁杂,且需技巧。一匹土布的产生,要经过籽棉加工、拖花锭、纺纱、拨纱等上百道工序,所需器具及附件达六七十种。从汉朝流传至今,它被当地人称为“老布”, 2011年,余姚土布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本片全景呈现了这一国宝非遗的诞生过程。旨在让更多的人知道非遗传承人对非遗的坚守、传承人为传承创新技艺而做出的努力、唤醒大众对余姚土布非遗项目的保护。

二等奖作品《让文物活起来》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本片由一名原本沉溺于网游的男孩展开,他排斥父亲那些关于传统文化的说教,却在一座“比网游还精彩”的国宝乐园中穿梭千年,感受东方智美,爱上中华文明,在5分钟的影片内,拥有千年历史的文物被现代的光影技术重新演绎,用鲜活生动的电影视角解读国宝中的文明密码,让观众感受到国宝背后源远流长的华夏历史文明。

三等奖作品《浮生一“刻”》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一榫一世界,一卯一天堂,一块朴实无华的木头,经过细心雕琢,就能成为一件精致的艺术品。《浮生一“刻”》以武汉木雕为引子,引出武汉木雕第五代传承人邓道航老师傅,挖掘邓老师傅与木雕的渊源。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木雕的历史、特点、发展现状等。木雕这项优秀传统手工艺,历经了时代的磨练,在邓道航老师傅的手上得到了创新与发展。

(编辑:董佳雯)

往期回顾: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一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上)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二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下)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三期:文化名城的闪光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