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一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上)

发布时间: 2021-03-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2020年注定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这一年,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

为了让世界看到一个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开放的中国,一个矢志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再次起航,在9个分站赛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中国抗疫故事、决战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大运河等6个主题赛,同时还专门面向大学生群体开设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大讲赛),共收到参赛作品约1.3万件,评选产生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入选作品总计62件。

即日(3月17日)起,共同命运·守望前行: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那些匠人手中篆刻的厚重历史、逆行者留下的坚定背影、广袤乡村挥洒的奋斗汗水在镜头下、荧幕中迸发出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第一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上)

自古至今,国家文化、民族文化、区域文化经过长期相互学习、借鉴、融合不断发展提高,才有了我们人类的文明史。优秀的中华文化必须走出去,融合吸收外来的先进文化,才能走到世界面前,才能让中国的文化创造和文化实力在沟通中得以展现,让中国充满魅力文化形象在交流中得以塑造。

本系列作品展播——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分为上下两部,在与外国友人的交流中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一等奖作品《熊猫与少年:油纸伞篇》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本片讲述了来自孟加拉的留学生永乐为奶奶制作生日礼物前往泸州油纸伞博物馆,探寻油纸伞的前世今生的精彩故事。在非遗大师毕六福的指导下,永乐不仅收获了一次与众不同的非遗体验,还完成了这份象征团圆的生日礼物。

一等奖作品《守一份匠心,多一份传承》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来自美国的Mieke是温州肯恩大学的一位艺术史教授。在片中,她追寻着温州古老的非遗艺术——细纹刻纸、瓯剧和龙舟文化,用自己的专业眼光去解读、去发现温州历史文化的根源所在。“温州人有能力可以将一切都变成生活的美好庆典,这就是温州如此特别的原因。”Mieke说。温州肯恩大学是浙江唯一一所中美合作大学,本片旨在透过温肯外教团队的眼睛,对外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外合作高校“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和担当。

二等奖作品《陌上蚕乡》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几千年前,中国丝绸沿着古丝绸之路传向欧洲,一件件华美的丝织物代表着东方古老灿烂的文明。从那时起,丝绸就几乎成为了中国璀璨文明的象征。加拿大人Brian Campbell在来到中国成为一名外教后,前往极负盛名的蚕桑之乡——苏州震泽,感悟丝绸之路的传奇历史。一根根蚕丝牵起了“丝绸重乡”苏州震泽镇的古往今来,跟随着Campbell的步伐,看一带一路之魅力徐徐绽放,品丝绸之文化熠熠生辉。

(编辑:仝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