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五期:接续传承 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下)

发布时间: 2021-03-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3月17日起,共同命运·守望前行: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正式启动,让那些匠人手中篆刻的厚重历史、逆行者留下的坚定背影、广袤乡村挥洒的奋斗汗水在镜头下、荧幕中迸发出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第五期:接续传承 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下)

中国传统文化是先辈给我们传承下来的丰厚遗产,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文化的结晶。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更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新时代的我们有责任让这些瑰宝绽放新的光彩,让它们再次被看到、被了解、被热爱、被传承,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传统文化。

本系列展播——接续传承·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分为上下两部,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感受中国人的超凡智慧与浓郁的人文情怀。

三等奖作品《宾阳炮龙》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宾阳炮龙节是融合了汉、壮民族文化特色的一项综合性民间节庆系列活动,流传于广西南宁市宾阳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制作炮龙需要细致精湛的手艺,而舞炮龙则需要勇敢无畏的勇气。手艺人邹玉特和舞龙头的伍学规用手中的竹、纸和心中的勇气让“炮龙”这项绝活在岁月的长流中虎虎生威,光彩熠熠。

三等奖作品《大国仁医汤一新》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汤一新教授是乐山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他率先宜讲“中医药就是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他创建中医“脾阴论”,将“四川省非遗传习基地”和广西恭城“中华脾阴学派传承基地”的建成推到了新高度。他“德厚乡梓,名出夔门,高行砺节,医名远播”拟在少数民族地区传教弟子72名,共同弘扬民族医药,服务人民健康。

三等奖《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 点击图片观看作品

作品简介:天一阁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因藏书宏富,驰誉中外,成千上万的珍贵古籍,历经朝代更迭,战争浩劫,岁月侵蚀后,能完整保存到今天,离不开历代记匠师的修复,本片展现古老的非遗“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通过繁复的过程展现这门手艺下的匠心,表达中国人的超凡智慧和刻苦创新的精神。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的传承,让一代又一代的人触摸到字里行间的历史,延续大美中华的文化命脉。

(编辑:董佳雯)

往期回顾: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一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上)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二期:递给世界的中国名片(下)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三期:文化名城的闪光印记

【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作品展播第四期:接续传承 让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