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 新闻>

Paracraft创始人李西峙:学编程与学中文是一样的

发布时间: 2022-08-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随着今年秋季即将实施的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2022年版),信息科技由之前的辅助类课程升级为国家课程,培养中小学生的计算思维、促进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是素质教育的大势所趋。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传统的编程教学过程中,学生一开始往往面对的就是晦涩难懂的代码,学习起来枯燥乏味,很快就会失去深入了解的动力。因此,在提升信息科技这门课程重要性的同时,更要重视学习过程环境的建设。

平行世界Paracraft创始人李西峙将编程学习正确的方式类比为孩子们从小学习中文的过程,首先要先去感知这个世界,然后与感知的一切发生交互明白其中的规律道理,最后进行学习研究实践,学生们才能说出包含自身思想的话语或者创造出独属于自己的编程作品,而这样的学习过程在Paracraft上便可以实现。

图:Paracraft创始人李西峙

Paracraft是国内首个使用本土原创编程语言NPL研发的国产编程学习教育平台,是自主研发的3D动画编程创作工具,平台集粒子建模、3D电影动画创作、图形化编程&代码编程、CAD编程三维设计、3D打印、机器人仿真设计六大特色功能于一体,拥有MCML标记语言,分布式的3D引擎、50多项软件著作权及PCT国际专利,编写代码超过200万行。

在Paracraft的虚拟世界中,学生先动手搭建(粒子建模)自己的世界,通过直观的视觉动画再去学习编程或者仿真,从而形成逻辑思维和编程的系统思维,能够培养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学以致用,有效丰富了中小学生编程学习体验,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探索创新实践能力,能够用计算机随心所欲的创作。

人类具有的“习得性”是能够不断进步的重要依托,Paracraft覆盖从小学到大学全年龄段以及职业教育的所有3D动画、编程、CAD等教学和创造,更有利于学生进行沉浸式的习得性学习编程的持续性,不用切换编程环境。其丰富的工具集,从设计理念、代码规模、应用强度、适应性、安全性等等方面都大大超越国外的技术水平。

通过包含建模、动画、机器人仿真等3D沉浸式的场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创作热情,引导学生探索和创造,Paracraft为中国青少年创造一个学习和实践人工智能的舞台。在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编程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石,编程学习软件的自主可控是根本,Paracraft作为中国本土的编程学习软件正好满足中国编程基础教育的需求。

截止2022年上半年,Paracraft3D动画编程已进入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江西省、湖北省、四川省、安徽省、江苏省、湖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13个省市地区开设学校3D动画编程课程。服务公立学校727所,覆盖学生人数超过50万人。

未来,平行世界Paracraft将立足教育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教育元宇宙,完善开发者生态,打造青少年终生学习社区。推出“编程教育+元宇宙”课程,对标国家课标,打造生态闭环,形成P/UGC青少年元宇宙。同时聚焦学校校本课,基于为青少年普及人工智能,为培养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