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

2021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征集启事

发布时间: 2021-0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百年新长征,智造新未来

2021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

征集启事

一、赛事简介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

2021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是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专项赛,致力于通过3D创意编程的形式,挖掘青少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独特表达,以及关于人工智能时代智能机器人和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民居的创新设计,提升年青一代的“科技童子功”,持续推动3D创意编程与相关产业和百姓生活的密切联结。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主办单位: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

承办单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协办单位:深圳市帕拉卡科技有限公司

特邀支持:欧美同学基金会

学术支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公益支持: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新浪扬帆公益基金

特别支持:北京三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天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新同文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中青网、国际在线、未来网、凤凰网、新浪、腾讯网、灵犀空间、全球知识雷锋

三、参赛对象

全国各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在校学生,青年建筑师及广大创意编程爱好者。

四、参赛作品类别、主题及评比标准

参赛作品以编程工具帕拉卡(Paracraft)为推荐创作平台,包含“3D动画作品”和“3D编程作品”两个类别。

(一)3D动画作品

作品主题:百年新长征

参赛对象创新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述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动人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畅想未来生活。

作品要求:

1. 作品有清晰的故事逻辑,动画镜头清晰、播放流畅;

2. 作品时长:不得少于2分钟;

3. 个人或集体创作均可,集体创作主创团队不超过3人,辅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一个学生(团队)可申报多个作品。

评审标准:

1. 作品创意: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艺术价值高;

2. 作品内容:故事情节合理,内涵丰富,主题鲜明,表达清楚;

3. 作品音效:人物对白、背景音乐、音效与主题风格一致,艺术表现力强;

4. 作品技能:骨骼动画1个,剪辑、特效合成技术熟练;

5. 镜头运用:镜头运用得当,角度选取合理,时间分配合理,作品节奏紧凑。

(二)3D编程作品

作品主题一:智造向未来

运用帕拉卡(Paracraft)自主研发的NPLCAD设计软件结合编程学习,基于3D建模、3D打印、机械结构、自动控制、传感器技术等知识,设计各类机器人。

作品要求:

1. 机器人作品的控制单元,模型文件须由帕拉卡(Paracraft)CAD模块制作完成;

2. 机器人作品设计目标明确,结构合理,有创意,用材得当,有潜在的实用性;

3. 机器人作品动作过程完整流畅,可重复演示。

作品主题二:智造新民居

基于3D混凝土打印建筑的技术基础,使用帕拉卡(Paracraft)的方块建模和自主研发的NPLCAD编程设计软件,设计可用于实际打印建造的民居方案。

为丰富新民居设计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参赛者可选择以下一种或两种设计方案参赛:

1. 新民居建筑主体设计:设计60-100㎡的独栋民居建筑,可供至少一家三口居住。需考虑3D混凝土打印建筑的设计原则,对于形体复杂的部分,设计时要考虑后期如何分块打印及组装。建筑形式尽量新颖、有创造性;

2. 配套院落及景观小品设计:设计一个20-40㎡的民居配套院落,在这个院落中重点设计1组室外座椅(容纳3-4人)和1座景观亭(容纳3-4人),在考虑3D混凝土打印的设计原则基础上,鼓励造型创新。

作品要求:

1. 新民居建筑、景观小品有实际打印的可能性;

2. 杜绝直接搬运或抄袭他人作品;

关于作品报告:

“智造向未来”和“智造新民居”主题参赛作品均须提供作品报告,要求如下:

1. 作品需提交设计报告及演示视频;

2. 设计报告统一为PDF格式,包含封面、目录、作品简介、制作步骤和参考资料:

封面:明确标注作品名称、参赛人员姓名/团队名、学校、辅导老师等;

作品简介:简扼说明设计理念及意义;

制作步骤:不少于5个,每个步骤包括至少1张图片和简要文字说明;

机器人作品须备注硬件器材清单、软件源代码;新民居作品需备注可实现的建筑3D打印设想。

3. 演示视频格式为MP4、AVI、MOV等,建议时长不超过5分钟,大小不超过100MB。

评审标准:

1. 作品引导清晰(包含规则介绍),体验完整流畅;

2. 趣味性:作品艺术性、可玩性强;

3. 创新性:作品设计、方案、内容、编程语句使用的创新性强;

4. 程序逻辑性:作品程序设计清晰、简练,逻辑正确,代码可查看;

5. 表达能力:作品表达清晰、简练、有重点、有条理,制作精良度高;

6. 可行性:充分考虑作品3D打印的可行性和坚固性。

五、参与方式与进度安排

(一)作品上传

登录官方网站:https://keepwork.com/cp/csa,选择作品类别(3D动画作品/3D编程作品)进行作品上传。

确保作品所填信息完整准确、真实有效,作为资格备案、作者档案、活动组织的依据,正式提交申请后未经允许不得修改。

(二)作品上传时间

2021年8月15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三)指导培训

地区组织单位可填写地市与省直属学校活动数据统计表(附件1和附件2),汇总地区参与活动中小学数量,以及申请组织开展地区比赛活动专项教师指导培训。

六、评审

采用网络评审和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相结合的评审方法,选聘编程教育相关领域专家、青少年活动专家、大众传媒等社会各界资深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

七、奖项设置

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2021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组委会和参赛者共同所有。

奖项设置如下:

(一)3D动画作品(作品主题:百年新长征)

小学组:

一等奖3件,各发放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奖杯;

二等奖5件,各发放奖金5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10件,各发放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中学组:

一等奖3件,各发放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奖杯;

二等奖5件,各发放奖金5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10件,各发放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二)3D编程作品

1.“智造向未来”主题

一等奖3件,各发放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奖杯;

二等奖5件,各发放奖金5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10件,各发放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2.“智造新民居”主题

一等奖3件,各发放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奖杯;

二等奖5件,各发放奖金5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10件,各发放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其他奖项

2021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创意编程大赛组委会根据获奖作品及报送情况将设置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团队等奖项。


(附件请点击下载)

附件1:地市与省直属学校活动数据统计表(地区组织单位汇总填写)

附件2:地市与省直属学校活动组织联系表(地区组织单位汇总填写)

附件3:帕拉卡软件操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