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 新闻>

孙尚传:培养青少年“科技童子功” 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互联网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 2022-03-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仝选

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 仝选)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在此方面,国家早有布局。2017年底,教育部明确,信息学进入高考考试科目,在义务教育规划中开展编程语言等信息学科教学,让其不再只是孩子们课外的兴趣学科,而是逐渐成为每一名中小学生都具备的基础技能,少儿编程学习开始成为中国孩子们的新“起跑线”。

帕拉卡(Paracraft)3D动画编程是大富网络推出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少儿编程教育产品,多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培养中国新一代青少年的“科技童子功”,为中国提供更多优秀计算机编程和人工智能后备人才。

近日,中国网记者就青少年编程等话题对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尚传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访谈现场。中国网记者 吴闻达 摄

中国网: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在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方面,信息化教育是否已经融入其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孙尚传:全球已有24个国家将编程纳入基础教育体系,其中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早已对中小学学生编程信息化教育体系进行部署。中国2017年浙江省新高考,明确提出将信息技术学科(含编程)纳入高考考试科目。北京、山东等省份也将紧随其后。

截至2021年,全国使用帕拉卡平台的城市超200个、校外机构超150个、300多所中小学开展特色3D动画编程。课程辐射超过30万名学生,有效帮助机构解决少儿编程课程同质化问题,为中国青少年创建学习和实践人工智能的平台。

但这远远不够,目前更多学校还在沿用40年一直使用国外的计算机语言和教材理念培养我国青少年,培养出的中国青少年被戏称“码奴”。

40年来,我国青少年及各行各业的很多工程技术人员每天都在给全球顶级的基础性工具软件公司完善软件功能、解决软件缺陷、创造新功能、积累新素材、贡献新工艺、为外国公司原创内容(UGC)+持续创造数字资产价值(NFT)。相当于我国青少年在为外国基础性工具软件公司提供支点和筑高防护长城。

我国需要拥有真正自主原创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编程教育软件,在自主创新的统一互联网平台培养我国青少年的“科技童子功”,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刻不容缓!

中国网:全面培养中国青少年的编程能力,对于他们的自身发展以及国家的科教未来,会有哪些影响和改变?

孙尚传:对于培养青少年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和网络的能力,需要在属于中国自主原创的互联网平台上学习、创造设计。在当下教育模式下,中国现在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一毕业就失业,工科学生成为蓝领的岗位被机器人代替了,文科生的白领也即将被人工智能代替,在当今被国外资本控制的互联网平台下,人工被计算机替代越来越快,越来越广,越来越普及。

培养学生学习控制计算机和网络的能力,让计算机代替逻辑推理和计算,代替繁重、复杂、重复的脑体力工作,打开我国最源远流长、智慧卓绝的精神文化产业。

在国家层面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处于同一水平,中华民族进入了新觉醒年代,一定要原创新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技术体系,多则十年,少则五年一定可以把中国所有优势基于互联网统一起来,让全中国人民不在集体无意识地为西方软件公司做嫁衣,而力出一孔、利出一孔,统一于我国原创的互联网平台,为我国开辟网络新疆界,构建护界新长城,原理原创属于中华民族的知识智慧体系和内容,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中国人口优势,充分享受第二次人口智力红利。

访谈现场。中国网记者 吴闻达 摄

中国网:大富科技在致力于自主研发中国原创编程语言和编程教育领域已有18年,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和研发成果吗?

孙尚传:大富网络自2006年成立至今,公司已拥有50多项软件著作权及PCT国际专利,编写并开源了超过200万行代码,同时基于自主原创的神经元并行计算机语言NPL,打造出原创的3D引擎、Paracraft编程教育平台、AI机器人在线设计平台、3D建筑在线设计平台等,完成了分布式在线设计软件NPLCAD,将使得中国工业设计软件自主可控,让新一代青少年在中国原创的计算机语言语境下进行可持续的创新创造,培养中国少年的科技童子功。

中国网:帕拉卡(Paracraft)与其它国外编程软件相比优势在哪?在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教育的应用上有哪些成果?

孙尚传:Paracraft软件相比于国外软件,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学习简单方便,上手快,覆盖5-18岁青少年全年龄段人工智能编程教育学习;使用中国自主原创神经并行计算机语言NPL研发创造的全球首款少儿3D动画编程创作工具。

在应用成果上,截止2021年,全国使用帕拉卡平台的城市超过200个,校外机构超过150个,300多所中小学开展特色3D动画编程,同时已进入甘肃省信息化教学课堂的唯一使用教材。课程辐射超过30万名学生,有效帮助机构解决少儿编程课程同质化问题,为中国青少年创建一个学习和实践人工智能的舞台。

中国网:您能解读一下如何运用NPL语言和帕拉卡(Paracraft)来构建科教新互联网生态吗?在这些方面您还有哪些新的规划?

孙尚传:首先我们从教育入手,让K12学生在统一的互联网平台帕拉卡Paracraft上学习、探索、创造、分享,实现有教无类、教学相长、智慧激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快速迭代,让进入理论研究和职业实践的学生们都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学生具有同等甚至更卓越的底层科技能力,让各行各业的真大师成为互联网生态中的启蒙者、布道者,让孩子们从幼小最可塑阶段印入正知正见,唤醒他们对本我天命的自觉。

我们还同步有各系统的真正科学家给出各领域的道理、公理、原理、当下阶段难题和最终目标方向。我们给互联网加上道德之锚(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以道为核,以人民健康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宗旨,构建集教育、科技、文旅、健康、产业、商业、金融于一体的创造性互联网生态,在这个统一平台上创造各类工具软件(如CAD/CAE/CAM等)和功能软件(个人史记系统/知识溯源系统),最终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载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机制保障。

我们将给2012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们每人一个网站作为个人史记系统的入口,每人的出生日期、生辰八字测算先后天的自然禀赋,教育系统据此既可有教无类,又可因材施教,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各行各业可以量才录用,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沿着各自的生命曲线更优雅健康地生活,用个人史记系统让所有人都能走向尊道贵德的圣贤之路,让新诸子百家、能工巧匠成为互联网大师。

让贤圣至真们画龙点睛、点石成金,让中华民族世代子孙能各尽其份、各归其位、各得其所,大道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包装:周海伟 速记:张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