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 新闻>

王晓辉:为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搭建创造力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8-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雅洁

2021年8月19日,北京,2021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致辞。中国网记者王月博 摄

中国网8月19日讯 (记者 韩雅洁)2021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启动仪式于8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晓辉介绍,作为国家“外宣第一网”和大赛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网一直走在“讲好中国故事”探索和实践的前沿。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是“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新推出的专项赛事,意图为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搭建创作平台。

“这是大赛组委会以更大力度推动全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举措。”王晓辉表示,“历史和时代赋予青少年向世界宣介中国、说明中国的历史使命。我们希望青少年们能积极参与到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从他们观察和体验的角度去发现历史和当下的中国,以具有世界性和时代性的创新科技丰富讲故事的载体,发现更多中国故事的独特表达,推动中外Z世代同龄人的对话。”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编程已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成为信息时代青少年的基础技能。对此,王晓辉表示,编程可以释放想象力和创造力,让青少年通过编程记录和表达中国故事,以更加生动、活泼、个性的方式,向国际社会特别是他们的同龄人介绍中国,争取打破国际社会在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环境下形成的对于中国的刻板印象。

据王晓辉介绍,2021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包含“3D动画作品”和“3D编程作品”两个类别,下设“百年新长征”“智造向未来”和“智造新民居”三个分主题。专项赛参赛作品以中国自主原创的3D编程工具帕拉卡(Paracraft)为推荐创作平台,将由专业机构组织独立评审。评选产生的优秀作品,将通过大赛官网、重点新闻网站、商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等进行全方位展播。

此外,“智造向未来”和“智造新民居”主题下的部分优秀作品,将有机会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落地,真正出现在生活场景、公共空间中。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奔涌的时代,高速流通的字节和数据背后的青少年,都是这个时代的炬火。借此,我们希望青少年朋友们能够更加深刻直观地体会科技成果是如何更好造福人民。”王晓辉说。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全国性赛事。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接力举办了20多个地方分站赛和中国抗疫、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多个主题赛,以及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带动超过百万人参与到创作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已经成为该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官方品牌活动和全民外宣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