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 新闻>

高岸明:讲好中国故事是各行各业使命任务所在

发布时间: 2021-0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卫芸辉

中国网5月27日讯(记者 卫芸辉)5月26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暨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讲话中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应对百年未有变局的形势所需,也是国际传播机构、社会各行各业的使命任务所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发表讲话。中国网记者 马旷 摄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2020年大赛以“共同命运 守望前行”为主题,共征集到各类作品13146件,数量创历史新高,并评选产生获奖作品62件。

高岸明高度肯定了获奖作品的价值。他说,这些用镜头讲述中国抗疫、中国脱贫等题材故事的作品,传递着伟大的抗疫精神,饱含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国内外受众中引发很大反响。

高岸明指出,当前,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相互激荡,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推动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也加剧了国际舆论的竞争和斗争。讲好故事、把故事讲好,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一个需要不断实践探索的重要课题。

2021年大赛以“礼赞百年 接续奋斗”为主题。高岸明对新一届大赛提出四点期望:

第一,紧扣重大主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赛要体现历史纵深和时代特色,把党治国理政的成就讲生动,把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讲明白,把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讲具体,让国际社会读懂开放自信的中国共产党。

第二,聚焦当代发展。大赛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挖掘最真实、最鲜活、最具标志性的题材。讲好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奋斗圆梦的故事,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开局“十四五”、建设现代化,需要在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进程中,讲明白中国的现代化符合自身实际,也将对世界作出巨大贡献。

第三,体现国际视野。要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好故事作品,既阐明中国发展实践的世界意义,又亮出回应世界关切的中国观点。充分考虑不同国家民族的政治制度、文化背景、思维习惯等差异,用对方听得懂、能共情的方式讲好故事,传递价值,消除隔阂,构建认同,打通中外文化交流的壁垒。

第四,持续探索创新。要在把握规律、总结提升的基础上,加强统筹协调,汇聚各类资源,组织好全民参与的“交响乐”“大合唱”;同时,要用好新技术、新设备、新应用、新载体,为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留声存影、画像立传,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动人故事传播得更远、更深、更久。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创办四年来,已接力举办23个地方分站赛和多个主题赛,带动超过100万人参与到创作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成为“讲好中国故事”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官方品牌活动和全民外宣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