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长沙分站赛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8-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长沙魅力。7月28日上午,“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有一种生活叫长沙”长沙市2023年度外宣工作协作交流会,在长沙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

交流会上,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长沙分站赛暨第七届“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宣布启动。本次活动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精彩长沙篇章”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优秀视频作品。

来自央媒、省媒、市媒和外宣协作媒体,市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高校、智库、企业和协会机构,各区县(市)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及获奖单位、短视频创作机构代表逾200人参加本次会议。

短视频里的魅力之城、幸福之城

活动现场举行了第六届“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在本次大赛中,无数创作者用心灵的镜头,捕捉长沙这座城市的美好。大赛组委会共计收到725件参赛作品,经过活动评委会盲评和网络投票环节,41个作品脱颖而出。

一帧帧镜头微雕城市千面,一件件作品照亮魅力长沙。其中,既有《在长沙看见希望的田野》这种引爆互联网的现象级作品,也有来自高校学生制作的《太平老街杆秤》之类讲述传承的优质作品,鲜活地展现出长沙这座幸福之城的活力和魅力。

部分优秀作品还得到了海外受众的关注,将长沙的魅力、长沙人的拼搏精神传向世界。获奖代表刘哲代表“水牛说世界”发表获奖感言,表达了对长沙的热爱和感谢。

“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认识和喜爱长沙”

在“有一种生活叫长沙”外宣工作协作交流分享会中,媒体、机构、产业和组织代表各抒己见,分享了各自在外宣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理念。他们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要紧跟时代步伐,通过优秀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能更好地传递长沙的文化魅力和城市精神。

外宣协作单位代表、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通过视频发言分享成果与经验,他表示,长沙是一座中国故事的富矿,将持续对外讲好长沙故事,不断扩大长沙国际“朋友圈”,推动长沙从国内“网红”到国际长红。

活动尾声,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长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城市,每一位长沙人都是城市代言的主角,每一个知名企业、网红品牌都是城市IP的硬核实力。他表示,未来,长沙外宣工作将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讲好长沙故事,让长沙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不断扩大长沙在海内外的“音量”“流量”“曝光量”,持续提升长沙的国际知名度和全球影响力。

共同传播好中国故事,讲好长沙故事

据悉,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长沙分站赛暨第七届“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参赛时间自2023年7月启动至2023年12月截止。

参赛作品题材方向包括:青春长沙、奋斗长沙、文化长沙、烟火长沙。内容着重展示长沙强大的人才吸引力和产业发展凝聚力,聚焦外地学生、外地游客、外来创业者、外来务工者、国际友人等在长沙邂逅的一系列动人故事,对长沙的烟火与文明抽丝剥茧,照耀城市肌理,看见人民实实在在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7月至10月为活动宣传及视频征集阶段,11月将综合全网数据及专家意见,优选出100个短视频作品进入复赛参与网络投票,综合全网数据与专家评选意见,多则短视频作品及组织团队将共同角逐赛事大奖。

12月将举行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长沙分站赛暨“第七届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风尚大典,现场进行内容分享,并举办颁奖仪式。大赛前100位优胜作品创作者将受邀参与风尚大典。

本次大赛设置2023年度长沙城市创意传播作品奖、2023年度长沙城市创意传播组织奖、2023年度长沙城市创意传播贡献奖,共55个获奖名额,并将颁发相应的证书及奖牌,奖金最高可达10000元。

这个新的起点以短视频的形式,看见长沙的城市肌理,看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长沙力量,看见由长沙书写的中国故事。将会激发更多人参与其中,共同传播好中国故事,讲好长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