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高岸明:明确目标、把握策略、更加有效地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3-06-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莹

中国网 6月12日讯 以“奋楫出发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今日在浙江温州正式启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表示,大赛创办至今积累收获了一批具有文化厚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的中国故事,发现培育了一批会讲故事、善讲故事的人才队伍,在实践中总结探索出了一些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传播规律的讲故事策略和路径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国网 任梦恬 摄

高岸明指出,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面对的国际舆论环境日趋复杂,挑战更加严峻,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目标、把握策略、更加有效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理念,建设国际舆论统一战线。并围绕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策略提出了四点思考:

一是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聚合更多的“力”。我们要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强化主体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做好中国形象的塑造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

二是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对准关键的“人”。我们要把中国故事讲给对中国感兴趣的人听、讲给我们需要其关注和需要开发的对象听、讲给能够影响未来中国国际形象的Z世代青年听。

三是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抓住受众的“胃”。一方面,我们要以我为主,精心策划,设置议题,引领导向,把我们想讲的和海外受众想听的内容充分结合出来,遵循传播规律,真实、立体、全面讲好我们的故事,弘扬我们的价值和理念。另一方面,要加强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趣味性,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找到人类精神的共通点、价值的共享点、情感的共鸣点,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四是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善用技术的“新”。我们应顺应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潮流与趋势,拥抱新技术,探索新变革,借助数字化技术力量,突破传统叙事模式、创新叙事方式、提升叙事效能,让好故事以更为鲜活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提供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温州湾新区管委会、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特邀协办。(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