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杜占元:讲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故事 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发布时间: 2023-06-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静

中国网 6月12日讯 “奋楫出发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6月12日在浙江温州正式启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活动并致辞。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中国网 李康 摄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是中国外文局以新媒体形式对外宣介阐释新时代中国发展实践、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项重要赛事活动。目前,大赛已连续举办了5届,在全国启动了19个地方分站赛、13个主题赛以及2个专项赛,从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日本、南非、毛里求斯等国家和地区的15.5多万件参赛作品中,评选出获奖作品600余件,带动了海内外超过5000万人参与到创作、传播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对推动国际社会更好理解当代中国、文明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杜占元表示,5年来,依托大赛的平台,我们推出了一批蕴含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中国好故事,汇聚了一批有创意、有专长、多主体的“讲故事”人才队伍。媒体机构、在华企业、专家学者、社会民众以及华侨华人、留学生、国际友人等积极参与,以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呈现方式,以互联网和海外社交平台等新型传播渠道为重点,将更多真、鲜活、生动的故事呈现给全球受众,奏响了讲好中国故事的“交响乐”,也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创新开展国际传播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杜占元指出,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奋楫出发共享未来”。为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大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国际传播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我们在以往基础上再出发。面向未来,进一步推动大赛提质升级、打造更具传播力影响力的2.0版本:大赛将更加聚焦讲好“中国的大故事、大中国的故事”,更加注重国际化参与、国际化表述和国际化影响力,更加突出多元参与、全球传播,将“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打造成为以传播新时代中国和中华文明为主题、在新媒体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品牌赛事活动。

关于办好大赛的2.0版,杜占元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拓展国际视野,增强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宏大的“中国故事”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中国倡导的“世界故事”,重点讲好“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及其实践的故事。加强策划引导,精心设置主题赛事,鼓励全球创作者们从各式各样的“小故事”切入,以国际化的视角、以多种语言、以契合人类共同情感和共同价值的表述、以海外受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在故事中展现中华儿女奋进复兴征程的“大时代”,反映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大主题”。

第二,秉持开放包容,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风采魅力。注重从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提炼和展示中华民族的思想理念、价值观念、人文精神,突出展现中华文明的现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讲清楚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发展,既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也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第三,创新呈现方式,以新技术应用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突出创意传播,不断探索和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文化传播的深度融合,创新讲故事的理念内容、手段方法、载体渠道,充分利用先进的制作手段和呈现方式,不断推出形式新颖、生动直观、有吸引力的新故事、好故事。用好国内外各类社交平台等新渠道,进一步拓展中国故事传播的广度和深度,让海内外受众看得到、看得懂、喜欢看。

第四,加强协同协作,共建共享讲好中国故事的资源平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蕴藏着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需要来自国内外、各方面的观察者、记录者和讲述者。大赛要要推动更多地方参与,讲述地大物博的中国;大赛要推动更多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参与,讲述精彩纷呈的中国;大赛要推动更多高校和研究机构参与,讲述知识丰富的中国;大赛要推动更多在华企业参与,讲述繁荣发展的中国;大赛要推动更多青年人参与,讲述活力自信的中国;大赛要推动更多外国友人参与,讲述开放友好的中国。中国外文局将持续深化“精准传播联合行动”,发挥专业优势、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与各方面的协同协作,把不同方面、不同领域的力量汇集起来,共同书写中国故事的精彩新篇章。

最后,杜占元讲到,希望世界各地、全国各界的专家们,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参与“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与我们携手合作,共同发掘、记录、传播好新征程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精彩故事,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推动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提供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温州湾新区管委会、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特邀协办。(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