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赵林:以国际化、重创新、面向青年,探索对外传播的新航道

发布时间: 2023-06-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静

中国网 6月12日讯 以“奋楫出发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6月12日在浙江温州正式启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出席活动并介绍2023年大赛情况。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中国网 李康 摄

赵林表示,五届砥砺前行,六年接续奋斗。大赛不断延续创新触角,带动了海内外超过5000万人参与到创作、传播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在社会公众中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今年,大赛将再接再厉,以国际化、重创新、全面面向青年人群为目标,积极探索对外传播的新航道。

赵林指出,今年大赛以“奋楫出发共享未来”为主题,积极动员全民参与,进一步夯实“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专项赛”三位一体总架构,在继续举办地方分站赛的基础上,紧扣时代主题,创新推出中医药、人民税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系列主题赛,探索从更广阔的社会维度去发现和讲述中国故事。

同时,大赛征集作品分为纪实类、剧情类、创意类,将号召参赛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全球文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机遇、新时代青年故事等主题开展创作,把中国的观点主张和天下情怀融于故事之中,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融合新媒体、新技术,让故事更加通俗、更加生动、更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为进一步拓展中国故事的创作主体,今年大赛将鼓励和发动更多外国人参与,以他们作为讲述者、参与者、亲历者的身份,用多种语言讲述他们在中国的经历,分享他们对中国观点、中国文化的赞同和喜爱。”赵林强调,大赛还将联合外语院校、翻译学院、语言机构等相关单位,发动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鼓励外国人使用本国语言,通过多语种唱响中国故事,用语言架起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让世界听懂中国故事。

青年群体和Z世代正日益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他们有着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最富活力的个性表达。“今年大赛将继续办好面向青年及青少年的专项赛事,我们期待他们创作出更多体现全球视野和青春视角的优秀作品,用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特质,推动中外Z世代同龄人的对话,让更多的故事破圈出海。”赵林表示。

此外,今年大赛还将通过共建大赛实践基地,与各地宣传部门、主流媒体、重点高校等机构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推动区域协同联动、深化国际传播工作,进一步带动全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氛围热度,形成多元化讲述主体协同配合的新局面。

今年是中国外文局的品牌提升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将开启新的征程。“大赛希望与诸位携手一道办好大赛,共同推出更多具有鲜明特色、当代发展、国际视野、极富创意的好故事,为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更大贡献。”赵林说。

据了解,大赛启动6年来,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区),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者,征集作品近15.5万件,其中2022年超过13万件,数量创历史新高。此外,大赛内外联动,在微博微信、抖音B站、脸书、推特、优兔等多平台进行推广,相关话题浏览量3亿多次,覆盖人群超过5亿,更好地推动了中国故事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

大赛自6月12日启动,将延续到12月结束,具体信息将在大赛官网发布。大赛的评审工作,仍将在各赛事分别评审的基础上,由中国外文局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组织定评。评选产生的优秀作品,将会通过大赛官网、重点新闻网站、商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等进行全方位展播。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提供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温州湾新区管委会、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特邀协办。(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