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揭晓 长沙11件作品获奖 长沙晚报社获评优秀承办单位

发布时间: 2023-04-22  |  来源: 长沙晚报  |  作者: 陈卓 刘琉

“我在这些视频里,看到长沙这座充满希望的中国城市。”一位海外网友如是说。近千件作品参赛,11件优秀作品分获国赛一、二、三等奖,“讲好中国故事”长沙分站赛的征集作品总数和获奖数,均名列全国各分站赛前茅。日前,由中宣部中国外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承办的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威海揭幕。

90后小伙将泥巴捏成诗

一千多年前,“黑石号”满载着铜官窑的中国瓷器,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铜官窑火旺盛了千年,照亮了历史的夜空。千年窑火,⼀直留存着当年的温度,“玩泥巴”长大的新一代铜官人,玩着这有温度的泥巴,让铜官走得更远。

一等奖作品《有温度的泥巴》来自《我的小村庄》系列。主创人员王年妹说,当时,她和团队准备做一个关于长沙乡村振兴道路探索的系列视频。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长沙各区县市的乡村振兴和典型人物案例,“最后从中挑选了五名,各自在不同的领域,让我们看到乡村振兴的各种模式和可能”。

90后小伙刘嘉豪是长沙泥人刘陶艺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也是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我找到刘嘉豪,是因为铜官窑,铜官窑曾经创造的辉煌和新一代铜官窑人怎样复兴铜官窑,都引起我极大的兴趣。”王年妹笑着说,刘嘉豪第一次打动我,是我问他为什么决定做陶,他认真地回答,“我的爸爸,我爸爸的爸爸,我爸爸的爸爸的爸爸,都是做陶的。”

“再深聊,发现他有很多的想法,与父辈们不同的想法。”王年妹认为,他更注重与当下人们的审美和生活结合,让铜官窑更亲切,同时也更精致,更独特。

“拍他这一期片子,很是费了些时间,不能导拍。必须按照手作的流程一步步来,火候不到是肯定拍不了的。”王年妹表示,“也正因为如此,才让我们看到一个更丰满、鲜活的新铜官窑人。”

据介绍,《我的小村庄》上线发布以来,全网浏览量近4000万,其中海外全渠道播放量近500万。系列视频通过中国网脸书账号、推特账号面向海外受众播出,还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推特账号转发。视频覆盖美国、英国、西班牙、印度、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国家和地区受众,吸引大批网友点赞转发。

76岁老人温暖一座城

二等奖作品《他有一个小目标:一辈子要做一百万件好事》,是长沙晚报掌上长沙《遇见小美好》系列栏目中的一期。“这个栏目正如其名,记录生活中的凡人善举,点滴微光,汇聚星河。”该作品的主创人员周莹莺说。

76岁高龄的长沙火车站退休职工刘镜辉,正是这样一位平凡而温暖的人。退休后,他依旧坚守“学雷锋小组”,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们提供免费服务——大到行李箱维修,小到提供创可贴、晕车药,他的“百宝箱”一应俱全。“在拍摄过程中,刘镜辉老人与我们分享了许多他与旅客之间的暖心小故事。”周莹莺说,他带着老花眼镜,头发花白,看起来和人群中普通的老人无异,但他的精神,他几近偏执的坚持,“令我深深感动,在采访过程中我数次动容”。

刘镜辉还透露了他的一个“小目标”——就是要一辈子做一百万件好事,也许这辈子无法实现,但一定会坚持下去。

45年过去,他依旧不忘初心,如同星城长沙这座温暖的幸福之城,文明之城。“只要我两条腿走得动,我就一直会为车站的旅客解决各种小小的困难,这就是我的初心。”刘镜辉说。

“中国故事”覆盖五亿海内外受众

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介绍了介绍,大赛举办至今,征集作品超过15万件。2022年大赛从规模、作品质量,以及影响力和参与度,较往届有明显提升,这些作品让讲好中国故事更加特色鲜明、更加紧跟时代脉搏。同时,大赛通过内外联动,在微博微信、抖音、B站、Facebook、Twitter等海内外多平台、多渠道进行推广,覆盖人群超过5亿,更好地推动了中国故事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

中共长沙市委外宣办主任陈智,代表优秀主办单位发言。中国网 梦恬 摄

中共长沙市委外宣办主任陈智,代表优秀主办单位发言。陈智说,作为我国外宣阵地建设的旗帜和标杆,“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为地方外宣提供了绝佳平台。近年来,在中国外文局、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我们聚合各方力量,以“城市之光长沙魅力”为主题,成功举办了四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长沙分站赛。

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培养了一批有情怀有视野有水准的讲故事人才,形成了“人人都是城市形象推荐官、传播官”的风尚;推出了一批时代主题鲜明、充满湖湘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全面展现了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长沙形象和中国形象。特别是此次的获奖作品,生动呈现了长沙是“青春的海洋”、是“奋斗的乐土”、是“诗意的城市”、是“文明的高地”、是“幸福的家园”。通过各平台的广泛传播,让长沙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长沙。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长沙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在思考和大力推进的工作。”陈智表示,在未来工作中,将不断创新创意,讲好中国故事之精彩长沙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