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定评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莹

2023年3月2日,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定评会议举行。图为北京主会场。中国网 李康/摄

中国网3月2日讯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定评会议2日举行。会议在北京设主会场,在济南、武汉、温州设分会场,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主持会议。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主题为“踔厉奋进 共向未来”。本届大赛先后在山东、温州、长沙、重庆、吉林、海南、湖北、广西、四川启动了9个地方分站赛,同时举办少儿口才表演和海洋强国2个主题赛,征集作品约13.2万件,其中190件作品进入全国评审初评阶段,107件作品进入专家打分和网络投票阶段,98件作品入围本次定评会评审。

本次定评会通过记名投票、现场表决、集中评议等形式,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不同维度对作品进行专业评审,最终评选产生本届大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入选作品。评选结果报大赛组委会批准后,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公示发布。

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中国网 李康/摄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致欢迎辞并介绍大赛征集和评审情况。他提到,本届大赛大众参与度明显提高,网络投票更是吸引了500多万人参与,取得了200多万张真实投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赵林表示,办好“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带动了海内外超过5000万人参与到创作、传播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在社会公众中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学术支持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一直深度参与大赛的各项工作,与中国外文局联合共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以“讲好中国故事”科研项目为依托,培养了一批“讲好中国故事”的研究团队,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机制创新、平台打造、团队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形成了诸多优势和传统。

图为大赛学术顾问、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

大赛学术顾问、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介绍评审标准的十大指标,并强调“好故事”应该具备以下几点:一要有积极的建设性,故事是文化认同的一种基因密码,要能够体现出对中华文化的一种深层认同,能够解决跨文化交流中的陈规陋见;二要隐含有某种感知的一致性,要适合于全人类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听众,要具有全人类的共同性和理解普遍性;三要体现统一性,在作品选得好、讲得好、写得好、制作得好等几个方面统一完整、不可或缺。

图为大赛秘书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网 李康/摄

大赛秘书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已成为我们重要的时代课题。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重要素材,也更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这一崇高事业带来了信心和底气。他还提到,今年是中国外文局的品牌提升年,我们要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品牌进一步提升。他期许,未来可以举办多语种的讲故事大赛,在国际化方面迈出新步伐。

定评会上,四个会场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届大赛的规模、品质、作品以及影响力都有大幅度提升。同时也为大赛下一个五年,给予了指导性建议。首先,要有突出的对外意识,让大众既看得懂也愿意看;第二,要有互动意识,让人有代入感,更容易引发群体共情;第三,要有结构意识,唯美呈现和意义建构要平衡;第四,要有创新意识,表现手法可以融合更多的新技术、新形式;第五,要有细节意识,讲好中国故事,切口未必要大但挖掘一定要深,要有打动人心的细节。

参加会议的专家还有,北京主会场: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方正辉,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原副院长许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闵令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副院长王润泽,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姜飞。

济南分会场:齐鲁理工学院副校长张庚灵,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执行院长常庆,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主任臧丽娜,山东艺术学院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李磊,大众报业集团期刊中心副主编张涛。

武汉分会场: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黄俊华,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秘书处孔奇志,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李志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曦,南京大学出版社副主编祁林,中国网湖北事业部主任严星等。

温州分会场: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宣传部长潘玉驹,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史宇翔,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区新闻办副主任、区网信办副主任朱丽华。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本次定评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承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齐鲁理工学院协办。(作者: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