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孩子语言表达存在的五大现状

发布时间: 2023-0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随着社会的发展,少年儿童的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长的重视:少儿美术、少儿器乐、少儿舞蹈等诸多课程也确实为我们的孩子带来了满身才艺,而就在孩子们变得越来越聪明的时候,我们却无奈地发现,他们越来越不乐于表达自己,不善于展示自己,越来越“不爱”或“不会”说话,成为了“无语一族”。

6月1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北京晚报一篇《孩子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沉默》的文章,道出了家长们的满心忧虑:花一样的年龄,本应是朝气蓬勃,本应是侃侃而说,而我们的孩子却为什么近似沉默?生活中,孩子们的五大语言现状告诉我们:口语交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已成为孩子们有待提高的一课。

现状一:音准差,吐字发音不清楚。读不准某个单音节的读音,使整体的语言表达受到影响。由于不注意发音器官的锻炼或长期采用错误的发音方法,导致吐字发音不清楚,说话含糊混乱,影响说话质量。

现状二:缺乏良好的听、说习惯。听话时,没有规范的姿势和端正的态度,注意力不够集中,眼睛不愿看着对方,没有耐心,还会时常插嘴,以至于不能主动考虑对方说话的内容,也就无法在对方的讲话中获取更多的信息,影响彼此的交流。说话时,言语不完整、不规范,表意不准确,便无法把观点表达明白,自己也就不易被别人接受。

现状三:性格内向,公众表达不自信。学校里,课堂上不敢回答老师的问题,更不敢向老师提问;课下不能主动与同学交流,受到委屈也不敢大声讲理,一味忍受。生活中,不敢在陌生客人面前讲话,逃避公众场合;即使是在极力强迫下,也只是扭扭捏捏、声音细小,不自然、不大方!

现状四:性格外向,语言组织能力差。喜欢讲话,尤其喜欢和熟悉的人讲话。但语言逻辑性差,思路不清,导致言语混乱,颠三倒四,整体语言组织能力不高。尤其是在进行公众表达时,言语更加慌乱,表意不清。

现状五:缺少礼貌知识,不懂交际礼仪。日常生活中不习惯使用礼貌用语,见到客人不知问候,公共场合大吵大闹,用餐不知礼让,与人交谈时甚至恶语相向。

对以上现象,专家表示担忧,孩子们实际说话能力下降和良好的语言表达习惯缺失会影响正常的人际交流。而语言表达能力低下也会使他们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如猛虎束蹄,如雄鹰折翼,我们在重视传授孩子各种学科知识、培养孩子各种艺术素养的同时,也一定不要忘了帮他们打开语言的大门,只有透过这扇大门,人们才能领略到他们真正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