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创新对外话语体系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静

温州讲坛—国际传播讲座现场。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8月18日讯(记者 刘静)8月12日,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实践基地同期揭牌。会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书记、总编辑王晓辉以《创新对外话语体系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结合国内国际传播形势和对外传播案例作了精彩演讲和观点分享。讲座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主持,来自温州各市直部门和高校的宣传部门等百余人参加。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书记、总编辑王晓辉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引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非凡成就,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讲座中,王晓辉以大变局下的全球化局势作为例证,分析了当下国际传播的大环境。他认为,对外话语体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国际交流实践中,逐步形成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接受的系统话语表达,蕴含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政治立场、价值取向、文化传统和语言表达等多种要素。

“今天的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能力、有条件、也必须建立起自己独立的对外话语体系,发出自己的声音,讲好自己的故事。”王晓辉说。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书记、总编辑王晓辉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温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有近70万温州人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王晓辉讲到,在海外的温州人也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和讲述者,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温州形象、中国形象。

王晓辉认为,讲好中国故事,是最好的对外传播实践。随后,他从“四个自信”“用心、用力、用情”“平实准确”“目标明确”“基本素质”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创新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路径和方法。

在“四个自信”方面,他认为,对外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应建立在“四个自信”的基础上。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文化也成为了一张国家靓丽的名片,京剧、书法、剪纸、武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不仅高效地控制了疫情,在全球抗疫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还竭尽所能向其他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这一切都坚定了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四个自信”,为我们建立对外话语体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建立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必然要求。

在“用心、用力、用情”方面,他认为,对外话语体系的建立和创新是贯穿思想观念、话语输出、语言转换的全过程,需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每一个环节。中国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但并不是每一个故事都适合对外传播。我们要寻找、提炼外国受众能够理解并且容易引起共鸣的内容进行对外传播。同时还要熟练掌握外语,这是建立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王晓辉强调,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不仅是一个翻译的问题,它是一个全链条,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设。

在“平实准确”方面,他认为,对外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要力求实事求是、平实准确。目前我们的汉语表达、汉语中的雅言正声受众多影响,有话不好好说的现象非常突出,要用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在“目标明确”方面,他认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要强调目标导向。在翻译和对外传播中必须充分考虑目标受众的文化背景与接受能力,寻找中外文化的契合点和共同话语。

在“基本素质”方面,王晓辉围绕“要确定政治立场”“要做到内知国情”“外知世界”“要具有深度挖掘外宣资源的能力”“要具有强大的议题设置能力”“要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高超的翻译能力”“要具有运用新媒体”“要有新技术和营造互动的能力”“要具备深深的家国情怀”等内容,系统阐释了他对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解。

对于如何讲好温州故事,王晓辉表示,在讲好温州故事方面,更要饱含深情,要尽心尽力。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要深入挖掘温州历史的故事、文化的故事、发展的故事、奋斗圆梦的故事,把更多更好的温州故事带给世界。

在讲座的最后,王晓辉阐释了“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观。他认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是在对外传播的实践中形成的,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因此,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要一五一十讲事实,心平气和讲道理,娓娓道来讲故事,充满自信讲观点,端庄大气做外宣,携手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温州故事。

相关新闻: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