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崇波:推出更多鹿城特色的国际传播作品

发布时间: 2022-08-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静

中国网温州8月12日讯(记者 刘静)今日上午,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崇波在致辞中介绍,鹿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改革创新智城,是一座共富幸福之城,是温州大都市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崇波致辞。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近年来,鹿城区深入实施“文化+”战略,聚焦海外华侨这一得天独厚的国际传播资源,搭建连接世界的文化交流传播网络,文化传播、国际传播成效显著,荣获国家形象传播最具影响力城市。

张崇波表示,鹿城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凝心聚力、同频共振。充分凝聚“华侨+华裔青少年+华文学校+外籍主播”等各界力量,构建超700人的海外传播官队伍,打造海外宣讲团并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使讲好中国故事的渠道更加多元;二是坚持数字赋能、平台集聚。落地喜马拉雅等数字文化头部企业,上线全国首个民营企业网上发布厅,以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为总基地,全域布局文化礼堂十大海外传播阵地,打造云端青少年国际艺术团,使讲好中国故事的阵地更加丰富;三是坚持打造精品、成就经典。举办“宋韵瓯风、鹿城有礼”华裔青少年研学活动,创作的《瓯剧三分钟》短视频荣获《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优秀奖,《红日亭》电影在中央电视台展播,瓯越文化、非遗文化、慈善文化进一步传承发展,使讲好中国故事的标识更加鲜明。

最后,张崇波强调,鹿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出更多能够彰显中国精神、浙江特质、温州品牌、鹿城特色的国际传播作品,以温州分站赛的出新出彩,为全国大赛增光添彩。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以“踔厉奋进 共向未来”为主题,于今年7月19日在山东济南启动。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特邀协办。本次温州分站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中国网新温州承办,温州大学学术支持。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创办五年来,已接力举办多个地方分站赛和主题赛,带动超过百万人参与到创作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成为“讲好中国故事”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官方品牌活动和全民外宣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