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讲好中国故事精彩长沙篇章!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结果出炉,长沙多件作品获奖

发布时间: 2022-07-21  |  来源: 长沙晚报  |  作者: 匡春林

7月19日,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的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长沙分站赛选送的作品中,两件作品获一等奖,两件作品获二等奖,五件作品获三等奖。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暨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仪式7月19日在济南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作为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分站赛区之一,长沙全力组织,聚合各方力量,以“城市之光·长沙魅力”为主题进行多平台、全覆盖式推广,增强大赛影响力和品牌传播力,擦亮长沙城市名片,讲好中国故事。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右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左一)为优秀主办单位代表颁奖。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这些获奖作品里,讲述了城市与人互相成就的“长沙故事”。在作品《我的长沙》中,地铁检修员、ICU护士、湘江客运站船长、湘菜厨师等平实又温暖的普通人,都在用心书写着自己在城市努力奋斗的故事,用个体不同的微观视角充分折射出长沙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幸的人文内涵。

这些获奖作品里,展示了一代代科研人“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长沙故事”。《“袁三代”的理想:做一粒好种子》用朴实的镜头展示了袁隆平创新团队的第三代干将、“80后”吴俊十余年来天天和水稻打交道的故事,真实展现了杂交水稻育种背后的科研细节,生动展示了科研人员专注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理想和情怀。

这些获奖作品里,还用心书写了民生情怀、红色传承、工匠精神等“长沙故事”:《一个人的村庄》里,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双江组黄泥槽山头的张福继老人独居山顶并不孤独,视频用满满的尊重和关怀,生动诠释了“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深刻内涵;《文物里的匠心》系列视频,透过那些星辰般的疤痕与碎片,打捞起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历史细节,展现文物修复师“择一事,终一生”的宝贵匠心;《一封书信里的“建党先声”》作品围绕“建党先声”,真实记录了建党前夕,湖南有志青年在国内国外共同奋力探寻中国的出路,确立了工农武装革命的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名称,展示了湖南青年敢为人先勇担当的精神。

颁奖典礼现场,除了颁布获奖作品,还公布了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各优秀组织单位。其中,长沙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获优秀主办单位,长沙晚报社、腾讯·大湘网获优秀承办单位。

当日,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以“踔厉奋进共向未来”为主题举行了启动仪式,大赛在继续开展分站赛的基础上,还将围绕美丽乡村、中医药、“一带一路”等主题,策划举办系列主题赛。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长沙分站赛获奖作品名单

(点击标题查看获奖作品)

一等奖

《我的长沙》(主创:黎振亚、陈娓娓)

《“袁三代”的理想:做一粒好种子》(主创:王年妹、周峻、鲍新文)

二等奖

《一个人的村庄》(主创:李锋)

《文物里的匠心》(主创:张睿、王柳力、陈宇珂、尹超群、曾郑泽华、黎哲、张夏迷)

三等奖

《烟火星城》(主创:胡军、牛芳、潘敏、黎海峰、杨夏、何楠、欧阳晨聪)

《一美一家乡之宁乡“四美”》(主创:余竹青)

《你好长沙》(主创:马亚地)

《一封书信里的“建党先声”》(主创:长沙晚报社影像新闻部)

《橘子洲头125号》(主创:甘胜、宋林、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