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大赛动态>

陈靓秋:积极探索“四个一”的国际传播温州路径

发布时间: 2022-07-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梦恬 刘静

中国网7月19日讯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暨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仪式1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作为地方分站赛代表发言。她表示,近年来,温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世界的温州”的殷殷嘱托和“5.31”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四个一”的国际传播温州路径。

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也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有72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陈靓秋指出,当前,温州正紧抓新能源、软件等新兴产业建设,加快落地重大产业项目,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当好“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陈靓秋介绍,近年来,温州积极探索“四个一”的国际传播温州路径。一是打造一体化的温州国际传播阵地,以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为龙头,建立鹿城、龙湾、瓯海、瑞安等6个国际传播阵地,在巴塞罗那、罗马、巴黎建立温州海外龙舟基地,搭建起网上网下同频、国内国外联动的国际传播阵地;二是构建一站式“美丽温州”国际传播矩阵,向13个海外国家播出《魅力温州》《温州人走天下》等节目,建成“美丽温州”英文网站,发行《IN WENZHOU》双语杂志,推出《舌尖上的共富》《国际青年说》《爱上温州非遗》等专题纪录片,以“老外”的亲身经历和独特视角,讲述在中国、在温州生活工作的故事;三是打响一系列文化交流的工作品牌,通过举办活动、开展文化直播、策划视频等形式吸引全球友人走进温州;四是建立一批国际传播队伍,先后组建海外传播官、国际志愿者、五洲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海外宣讲团等国际传播队伍,让海内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参与到文化分享和国际传播中来。

“在温州有500多名外国友人和我们一道记录、讲述、分享他们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陈靓秋说,温州作为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地方分站赛之一,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组织、作品参赛、宣传报道和后勤保障各方面工作,推出更多、更好、更优的国际传播作品,以温州分站赛的出新出彩,为全国大赛增光添彩。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左三)荣获优秀主办单位。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据了解,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000余件,经过作品征集、地方评审、网络投票、全国评审等环节,最终57件作品脱颖而出。温州分站赛选送作品中有8件作品荣获全国奖项。其中,特等奖1件,一等奖1件,三等奖6件。此外,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荣获优秀主办单位,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中国网新温州荣获优秀承办单位,温州医科大学荣获学术支持奖。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承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承办。(文/任梦恬)

相关报道:踔厉奋进 共向未来——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