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大赛动态>

高岸明:讲好“我们”的故事,与全世界分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7-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瑶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7月19日讯(记者 彭瑶)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暨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仪式1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活动并讲话。

高岸明表示,各位专家、学界和业界代表,以及广大参赛者的热情参与和长期支持,让“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顺利地走过了第一个五年,也成为中国梦提出十年来,我们不断筑梦、圆梦的一个鲜活缩影。

好故事胜过万语千言。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基本方法。“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是我们每个人的光荣使命。”高岸明指出,要更加自信地讲故事、讲更多有思想的故事、讲更多“我们”的故事、讲更多文化的故事,携手共同挥洒热情、放飞创意,讲好属于新时代、面向全世界的中国故事。

“我国已经与150多个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越来越多的海外民众因中华文化魅力而了解中国、爱上中国。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动力之源。”高岸明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大力创新形式手段,加强产品策划生产,以更加丰富、生动、鲜活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经济持续发力的韧性、坚持绿色发展道路的大国担当。

“中国故事是赓续传承、历久弥新的故事;中国故事是自力更生、专注发展的故事;中国故事是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的故事。”高岸明认为,精彩的中国故事背后是集五千年智慧光芒的文化底蕴,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价值和意义不仅在于温暖人心,更在于给人以信心,面对全球亟需破解的发展难题、安全困境等,讲好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奋斗圆梦的故事,与全世界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好的故事既要有“我”,更要有“我们”。高岸明强调,讲好中国故事,要贴合中国与世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秉持全球视野。通过好的作品,在阐明中国观点与回应世界关切之间促成交流与对话,更加有效地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声音,增进海外受众对新时代中国的了解和理解,用对方听得懂、能共情的方式讲好故事。

“文化承载着一个国家的精神价值,汇聚着传统与现代的精华,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不竭的源泉。我们要用富有创意的故事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好、展示好,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好、展示好,推动反映传统文化精髓和现代文化的创新成果走向世界。”高岸明说。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承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承办。

相关报道:踔厉奋进 共向未来——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