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大赛动态>

王晓辉: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展现进步的中国、开放的中国

发布时间: 2022-07-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瑶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7月19日讯(记者 彭瑶)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暨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仪式1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介绍了大赛的相关情况。

王晓辉表示,当代中国正经历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富而鲜活的时代题材和案例。为顺应时代发展,以全球视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新一届大赛将主题定为“踔厉奋进 共向未来”。

王晓辉介绍,本届大赛将鼓励参赛者以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为导向,围绕中国梦、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城市、中国乡村,以及中国品牌的故事开展作品创作,不断创新破题,把中国的价值主张和天下情怀融于故事当中,进一步阐述故事背后的中国理念和中国价值,把丰富多彩的新时代中国故事讲述好、传播好,向世界全面展现改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开放的中国,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同时,为动员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大赛将积极联合各方力量,在继续开展分站赛的基础上,逐步拓展新领域,辐射新群体,通过与多部门合作,围绕美丽乡村、中医药、“一带一路”等主题,策划举办更具时代特色的系列主题赛,充分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Z世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力军。王晓辉表示,今年,大赛将继续举办青少年英语视频创作大赛、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两项赛事,分别征集用英语表达、创意编程方式创作的优秀作品,以Z世代更易理解接受的方式来讲述中国,让更多的故事破圈出海。

据了解,新一届大赛的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将按照纪实类、剧情类、创意类三个类别进行征集。专项赛的作品类别,以相关赛事征集启事为准。作品征集将在启动仪式后尽快启动,各分类赛事的征集要求、参赛渠道等信息将于近日在大赛官网公布。

此外,今年大赛还将通过共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实践基地的项目,与各地主流媒体、重点高校等机构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推动地方外宣搭建实践探索、经验交流、人才培养和专业赋能的社会化服务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全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氛围热度,真正实现传播主体从单一的官方传播向全民传播的模式转变,形成多元化讲述主体协同配合的新局面。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承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承办。

相关报道:踔厉奋进 共向未来——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