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大赛动态>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定评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伊人

2022年2月15日,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定评会议举行。图为北京主会场。中国网记者李康摄

中国网2月15日讯(记者 林伊人)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全国定评会议15日举行。会议在北京设主会场,在济南、武汉设分会场,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大赛执行秘书长、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主持会议。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主题为“礼赞百年接续奋斗”。本届大赛先后在温州、长沙、山东、吉林、湖北、海南、四川、重庆启动了八个分站赛,同时举办“一带一路”主题赛,征集作品3000余件,其中170件作品进入全国评审初评阶段,90件作品进入专家打分和网络投票阶段,最终确定60件作品入围,接受本次定评会评审。

经与会专家集体审片和投票,会议最终评选产生本届大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作品,评选结果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发布。

大赛秘书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表示,大赛创办五年来,公众参与度越来越广,参评作品质量越来越高,在讲好中国故事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学界业界专家评委对大赛组织、评审和作品创作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大赛组委会也将以此为契机,对以往工作做阶段性总结,更好研判大赛定位和未来走向,为新时代国际传播贡献力量。

图为武汉分会场。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理事长许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华中科技大学依托新闻传播学科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学校将“讲好中国故事”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在专业学习、课程思政、暑期实践、社会认知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模式、新做法,全方位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道路自信。

据大赛学术顾问、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介绍,大赛参赛作品分为纪实类、剧情类和创意类三类,作品评审围绕选故事、写故事、讲故事三方面展开。故事主题应具有时代性、世界性、代表性和人民性,并以事实为基础;故事创作应体现时代人物情感和家国情怀,彰显“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价值观;故事作品同时也应兼顾画面、剪辑等制作效果。

图为济南分会场。

齐鲁晚报常务副总经理、齐鲁壹点传媒董事长魏传强代表定评会协办单位发言。他表示,山东分站赛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多渠道、多形式广泛传播,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参与,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好评。作品征集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升。大赛用丰富多彩的故事,讲述新时代的发展变化,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参加会议的专家还有,北京主会场: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润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姜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闵令超,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敬鑫;济南分会场:齐鲁理工学院副校长张庚灵,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锡文,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主任臧丽娜,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钱婕,齐鲁理工学院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洪斌;武汉分会场: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志强,副处长方梅,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张明新,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姚曦等学界和业界专家学者。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本次定评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承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齐鲁理工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