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创新话语叙事 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1-10-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2021年10月19日,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四川分站赛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网10月19日讯 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四川分站赛启动仪式于10月19日在成都举行。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在出席活动时指出,大赛征集作品将更加强调创新话语和叙事表达,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融合。

杨新华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赛以“礼赞百年 接续奋斗”为年度主题,通过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参与,推动在建党百年的大历史背景下,记录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变迁,向世界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宏伟韬略、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不屈品质、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坚定执着。

为进一步拓展大赛创作主体,今年大赛专门开设了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英语视频创作大赛和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两项面向中小学生的专项赛事,着眼未来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生力量。“在作品征集上,我们将更加强调创新话语和叙事表达,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融合,特别是面向国际社会的关切,用新时代中国最生动的实践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杨新华说。

据杨新华介绍,作为大赛承办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建网20年来一直致力于用多语种宣介中国国情、报道中国发展、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杨新华指出,我们希望通过和地方广泛开展国际传播协作,包括办好“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赛事,搭建更加开放的多元主体国际传播实践平台,为使国际社会增进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理解认同,做出我们的贡献。

得益于各方精心策划组织,四川分站赛在往届赛事中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杨新华指出,四川不止有大熊猫,还有瑰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坚实的经济基础,充沛的人力资源和创新基因。“我们要继续挖掘更多的四川故事,总结提炼具有时代价值、全球意义的文化精神,用四川特色的地标符号、人文名片、中国故事,为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和动力,让世界更好地认识四川、爱上四川、读懂中国。”杨新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