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大赛动态>

温州分站赛启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走进瑞安考察

发布时间: 2021-08-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温州8月1日讯 7月30日下午,参加完上午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启动仪式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一行,在温州市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等人陪同下,前往考察瑞安市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与国旗教育馆。


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是瑞安城市文脉、历史记忆、文保单位等文化聚集地,拥有玉海楼、利济医学堂、心兰书社等各级文保单位和10多座民居。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玉海楼,高岸明一行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百晋斋和孙诒让的事迹,深入了解温州、瑞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随后,高岸明一行来到国旗教育馆考察。瑞安是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故乡,国旗教育馆是全国首家集国旗科普、红色教育、特色文旅于一体的综合展馆。在一楼大厅,一行人参加升旗仪式,肃穆地向国旗行注目礼。在随后的参观考察中,国旗教育馆翔实的国旗知识与史实,以及珍贵的历史原件与复制品,吸引了一行人的目光——国旗图案的标准位置与颜色、在不同场合使用的国旗规格、曾联松的珍贵手迹、曾悬挂于天安门广场的国旗……讲解员还邀请高岸明体验了借助人机互动普及国旗知识的“画国旗”小游戏。国旗教育馆富有寓意的细节设计、庄严肃穆的整体布局、丰富翔实的藏品史料,获得了一行人的肯定与赞誉。

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与国旗教育馆只是瑞安悠久历史、深厚底蕴、红色基因的一隅。瑞安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有敢闯敢试的改革故事,有才思敏捷的青年群体,有得天独厚的传播渠道。在上午的启动仪式上,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认为,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为瑞安提供了讲好故事、传播文化的绝佳平台。“瑞安将全力做好赛事组织、作品参赛、宣传报道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推出更多更好反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国际传播作品,为助力‘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瑞安贡献。”麻胜聪说。

瑞安是温州十二个各具特色的县(市、区)之一。“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殷切嘱托。”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介绍说,近年来温州建成5大海外传播基地,组建温州海外传播队伍,搭建海外媒体矩阵,打造对外交流活动品牌,特别是以传世之心、大国匠心,打造“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三部曲”,成为独特城市IP在全球传播,以瓯越文化展示中国智慧,以温州故事彰显中国精神。

胡剑谨表示,下一步,温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不断提升在新时代用新方法讲新故事的能力,特别是以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和亚运会这“两亚”为契机,每年开展百场以上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中搭建更多对外交流的温州之‘窗’、温州之‘桥’、温州之‘船’,在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中讲好温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为浙江展示中国、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