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调动全社会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8-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静

中国网温州8月1日讯(记者 刘静)7月30日,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启动仪式在温州瑞安市正式启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发表讲话。中国网李康/摄 

高岸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5·31”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目标任务、方法等,提出明确要求。作为新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对外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始终肩负着远播中国声音的伟大使命,凝聚了一批讲好中国故事的高手和大家,围绕宣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播中华文化理念,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

高岸明介绍,外文局所属的中国网正在全力打造“外宣第一网”和全媒体国际传播协作平台,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作为国家新型外宣高端智库,正在致力于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和基地建设,这两家单位作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具体承办单位,将与各方一起推动讲好中国故事的全民实践。

当前,随着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相互激荡,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关注、认同与日俱增,但噪音杂音依然存在。高岸明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仅有利于消解国际社会的偏见,打破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刻板印象,也有助于向世界及时传递和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让世界更好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近年来,温州以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创造了‘温州模式’和一个又一个温州奇迹,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高岸明说。此次举办温州分站赛,不仅期待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更期待能够挖掘出更多、更鲜活的具有温州特色的中国故事,共同塑造好、传播好新征程中的温州和中国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创办四年来,已接力举办20余个地方分站赛和多个主题赛,带动超过100万人参与到创作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成为“讲好中国故事”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官方品牌活动和全民外宣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