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讲好中国故事 让我们的舆论斗争更坚定、有底气

发布时间: 2020-08-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瑶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介绍大赛情况。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8月29日讯 (记者 彭瑶)8月28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山东分站赛在济南启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代表大赛主办单位出席活动并介绍大赛情况。

杨新华介绍,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共组织14个地方分站赛,通过积极的社会动员,营造了舆论氛围,激发了参与热情,产生了一批优秀故事。

今年,大赛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升级,社会化、大众化特点更加突出,新时代特色更加鲜明。除继续办好地方分站赛外,本届大赛还结合抗击新冠疫情、决战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冬奥等重大主题策划举办系列主题赛,与教育部有关部门合作举办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简称“大讲赛”),形成“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大讲赛”三位一体的架构,让更多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跨越山水、深入人心。

“新冠疫情是一面镜子,我们既看见中国应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制度优势和综合实力,也看见在美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格局和舆论环境下中国的不利形势。”杨新华说。

但他同时指出,一系列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围绕中美关系、新冠疫情、南海问题、香港国安法等一系列敏感复杂问题,我们进行了旗帜鲜明的舆论斗争,在一些重大议题上实现了舆论逆转。与此同时,在海外社交平台上,李子柒、阿木爷爷等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和故事,受到海外网民喜爱,为中国圈粉无数。”

杨新华认为,开展舆论斗争和讲好中国故事是塑造新时代国家形象的一体两面。在国际舆论形势恶劣的时候,更要坚持不懈地讲好中国故事,用国际社会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扩大中国的朋友圈,也让我们的舆论斗争更加有底气、更加坚定。

“实践经验表明,讲好中国故事,除了专业机构之外,必须要动员最广大的社会力量。这也是我们要全力推动大赛不断融入社会、做深做实的重要原因。”杨新华表示,山东有很多故事等待发掘,希望此次分站赛能吸引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让更多的海内外受众通过精彩故事领略到“好客山东”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