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大赛动态>

中医药主题赛启动 中医药各界人士发声点赞

发布时间: 2020-08-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 江虹霖)今日下午,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系列之“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在京正式启动。此次“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以“传播中医文化服务人类健康”为主题,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中医药相关好故事,旨在更深远传播中医药文化,更全面发掘中医药宝库,更有效服务全人类健康。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系列之“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在京正式启动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药行业快速反应,全面参与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指示精神,讲好新时代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故事,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特别设立“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该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广东新南方集团协办,中国网资讯中心、中国网议库平台、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海岸天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致辞表示,中医药界储藏着具有中国特色、蕴含中国智慧、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代表性“故事”。“讲好中医药故事不仅是中医药人的责任,也是我们共同的时代使命。”王晓辉说,中国网有持之以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和追求,希望以本次“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为契机,推动全社会、海内外更加了解中医、热爱中医,把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的好故事讲好,让中医药这个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好发挥作用。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作为公益性组织,协办本次“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就是希望为中医药同行搭好这个难得的好平台。通过讲好中医药故事,彰显中医药行业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凝聚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正能量,进而为民族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曹锡荣呼吁,讲好中医药故事不仅要讲好中医药文化故事,还要注重讲好中医药科学故事。

广东新南方集团总裁助理、青蒿药业总经理潘隆华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新南方总裁助理、青蒿药业总经理潘隆华分享了新南方集团作为一家中医药企业积极参与抗疫的故事。疫情在武汉发生之初,包括新南方集团在内的中医药界同仁快速反应,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投身抗疫行动之中,从工厂到学校,从内地到沿海,从国内到海外,中医人用自己的产品和济世之心一次次擦亮中医这块国家瑰宝。“在守护人类健康的每一个危急时刻,中医从未缺席。”潘隆华表示,作为协办单位之一,欢迎更多的中医从业者或中医爱好者参与到此次大赛中来,让更多人了解中医、热爱中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国医大师张大宁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和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国医大师张大宁分别通过线上录制视频致贺词。他们在贺词中表示,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造福人类健康是当今中医药界的重要任务,呼吁全体中医药同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发展中医药,为造福人类,为世界医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并祝“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取得圆满成功。

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表示,讲好中医药故事要注重传播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注重发掘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精华。鉴于当前国内外特殊情况,我们要通过讲好中医药故事促进中医养生、养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机结合,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讲好中医药故事”平台已经构建,期待各界共同参与,把中医药故事讲出精华,讲出精品,讲出健康。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围绕“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的赛程安排和评奖规则等事项进行了具体说明。据介绍,本次“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设立特等奖2件,一等奖3件,二等奖6件,颁发证书和奖金;三等奖15件,优秀奖、特别组织奖若干,颁发证书和特别纪念品。即日起到11月底为本次主题赛作品征集期,12月结束征集进行评选。预计2021年1月举办“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颁奖盛典。

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中国网议库创始人张宁锐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少将范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中医研究院院长温建民,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王成祥出席启动仪式。

向“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协办单位颁发协办证书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嘉宾现场合影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启动仪式采用线上同步直播。近50位专家代表、主办方代表、协办方代表、企业家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参加启动仪式。

附: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系列之“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参赛详细信息请查看专题:

http://cppcc.china.com.cn/node_80194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