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社会公众和外宣机构可形成良好互补协同

发布时间: 2020-08-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仝选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8月17日讯(记者 仝选)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宁波分站赛启动仪式8月14日在宁波举行。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代表大赛主办单位出席活动并介绍大赛情况。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作为中宣部和国新办指导下的“讲好中国故事”领域标志性的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举办大赛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国家形象要靠全民打造。由此,今年大赛对组织架构优化升级,在总体上形成‘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大讲赛’三位一体的架构。”杨新华说。

据杨新华介绍,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社会化、大众化色彩将更加鲜明。一方面,大赛将继续与各地的宣传网宣部门合作举办地方分站赛,使分站赛的影响不断扩展和深入;另一方面,大赛将举办包括中国抗疫故事、决战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主题的系列主题赛;此外,大赛还将和教育部门等相关单位合作举办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简称“大讲赛”。“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大讲赛”三位一体总体架构的形成,可以让千千万万的普通人都参与到“讲好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

“我们在自己的机构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承担了一个角色,就是策动——搭建公共平台,动员公众参与,推进全面外宣。”杨新华说,社会公众的视野开阔、体验丰富、表达鲜活、情感热烈,他们创作的故事有着更强的原生性和感染力,与专业外宣机构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和协同。

“只要把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他们身边层出不穷的新故事挖掘出来、记录下来、传播出去,就可以成为新时代中国故事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杨新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