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章程

发布时间: 2020-07-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组委会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章程

一、大赛主题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宗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

2020大赛主题为“共同命运守望前行”。

二、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主办单位:中国外文局

学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

承办单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特邀协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

协办单位:腾讯视频

三、大赛组委会

主 任:杜占元  李元元

副主任:方正辉  高岸明  许晓东

委 员:王晓辉  于运全

秘书长:于运全

执行秘书长:杨新华

学术顾问:陈先红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四、参赛范围

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参赛对象包括全国企事业单位、各地高校、各类传播机构、社会组织,华人华侨和海归留学生等。

五、大赛时间

大赛于2020年6月启动,12月结束。

六、大赛流程

大赛设置启动仪式、分类赛事、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颁奖典礼、优秀作品展播等环节。

(一)作品征集

作品征集随启动仪式同步开展。参赛者从大赛官网进入作品征集系统,将包括作品原件、参赛信息等按要求填报。

作品征集时间为2020年6月-12月。

(二)分类赛事

1. 地方分站赛

大赛在部分省区市和城市设置地方分站赛。由分站赛承办单位面向所在地区征集作品,通过组织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产生一、二、三等奖。承办单位将一定数量的获奖作品(原则上为一、二等作品奖)向大赛组委会推荐,参加全国范围的作品定评。

2. 系列主题赛

为充分展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主题,本届大赛推出系列主题赛,与地方分站赛同步举行。系列主题赛包括“中国抗疫故事”、“决战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冬奥主题赛等,由各相关承办单位组织实施。各主题赛将分别组建专家评委会,对该主题赛征集作品进行评审。每个主题赛拟评选出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20件。其中一、二等奖作品参加全国范围的作品定评。

3. 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大讲赛)

大讲赛专门面向国内高校和在校大学生进行作品征集,充分调动大学生的观察力、表达力和生产力,汇聚一批记录青春、发挥创意、传播正能量,展现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青春佳作。大讲赛拟评选出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20件。其中一、二等奖作品参加全国范围的作品定评。

(三)全国评审

分类赛事结束后,由组委会秘书处汇总各分类赛事获奖作品,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网络投票。

组委会邀请有关部门领导、新闻媒体负责人、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等组成专家评委会,进行线上打分,并召开定评会议。定评会议由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组织,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打分的情况,最终评选产生大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四)颁奖典礼

拟于2021年2月举行大赛颁奖典礼,为获奖作品创作者颁奖,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与颁奖典礼结合,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专题研讨会。

七、参赛作品主题要求

参赛作品应围绕讲述中国国情、中国发展、中国文化和中国风光,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展示改革的中国、开放的中国、合作的中国,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为主要方向。作品按照人物纪实类、文化传播类、生活创意类三个类别进行征集。

八、参赛作品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类型为视频类作品。部分主题赛增加图文类作品征集,以大赛官网公布的征集办法和作品要求为准。

九、作品奖励

大赛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组委会和参赛者共同所有。

特等奖1-3名,各发放奖金20000元及获奖证书、奖杯

一等奖10名,各发放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奖杯

二等奖20名,各发放奖金5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30名,各发放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若干,各发放获奖证书

十、作品公示

本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大赛实行总评审公证处全程监督、评出的获奖作品公示和举报制度。

获得大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在大赛官网公示,公示期为7天,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