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云论坛举办 专家热议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6-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佳潼

中国网6月18日讯(记者 吴佳潼)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颁奖典礼暨2020年度大赛云启动仪式6月16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结束后,来自政、学、研、媒领域相关人士共同参与了2020中国故事创意传播云论坛,围绕如何办好创意传播大赛,讲好抗疫背景下的中国故事进行深入探讨。

“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得以充分彰显。”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中伟认为,中国战疫的恢宏篇章是讲好中国故事最生动、最鲜活、最具说服力的素材。

高中伟表示,讲好中国的抗疫故事包括四个方面: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组织救援的故事,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故事以及中国秉持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故事。“要突出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用真实、具体、生动的故事走进人们的心灵,推出系列有温度、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产品。”高中伟说。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要做好一个演讲有三个要素,第一是要有道德的制高点,第二是有逻辑的严密性,第三是要有情感的共鸣处。”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认为上述观点为如何讲好故事提供了启发。他结合多个案例剖析了以“讲道义、讲逻辑、求共识、讲共鸣”为切入点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性,为讲好抗疫故事提供了一种方法论。‍

2020年6月16日,2020中国故事创意传播云论坛举行。四川、湖北、长沙分会场“云上”参会。

在长沙市委外宣办主任陈智看来,把握好“时度效”、把握好传播规律是讲好疫情背景下地方特色中国故事的关键。她表示,现代社会,技术手段的创新对受众行为习惯和信息报道影响非常显著。疫情背景下,媒体加快了对5G技术手段的创造性开发和高品质运用,要主动拥抱新技术,开拓新视野,进一步创新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不断提升传播效用和效果。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武汉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表示,在给病人解释病情时,以故事的方式展开可以使病人更容易接受,也更清晰。疫情暴发后,武汉协和医院有400多名医护人员投入到一线,这里面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这些抗疫中的中国故事等待着被讲述,我们期待着用好的故事感染人、激励人、带动人。”

谈及如何办好“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认为,中国好故事是大赛的灵魂、核心,创意传播是大赛的关键和保障。在疫情之下,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塑造中国的“暖实力”。

她指出,未来要从大赛建设平台化,参赛主体全员化,大赛作品转化IP化,大赛团队培养市场化,大赛作品、传播故事、网红传播精准化五方面继续发力,激发全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热情。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致力于汇集各方力量,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提供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

2020年6月16日,2020中国故事创意传播云论坛举行。图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左)、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在北京主会场主持论坛活动。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云论坛上表示,今年大赛会更加聚焦主题主线,更加注重方法的创新,更加注重更多资源力量的汇聚。尤其要讲好今年的两大主题,抗疫的中国行动和国际合作,以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展现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时代风貌,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真实、立体、全面、多彩。

“大赛越来越被赋予更多的社会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表示,今年的大赛除了做好抗疫故事主题赛,还将推出决战脱贫攻坚、冬奥以及“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大运河、中医药等系列主题赛,以及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简称“大讲赛”),形成“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大讲赛”三位一体的总体架构。杨新华介绍,通过广泛的组织动员和社会参与,大赛将致力于做大容量、做优品质,推动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