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搭建共创、共享平台 让每一个中国人讲出自己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慧慧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致辞。中国网记者李康摄

中国网9月27日讯(记者 金慧慧)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广州分站赛26日启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

方正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讲好中国故事”已经成为外宣的核心理念之一,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中国外文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做好新时代对外传播工作的一次重要尝试。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向外文局发来贺信,肯定了外文局70年来在对外宣介中国、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所作的贡献。方正辉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外文局将把握时代大势,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努力按照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

作为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专业对外传播机构,外文局始终秉承“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坚定地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理念的传播者。70年来,外文局以43种语言文字,累计出版书刊8万多种、18.7亿册,内容涵盖领袖著作、文学作品等,发行到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道了新中国每一个历史时刻。

作为专业外宣国家队,方正辉表示,外文局有意愿也有责任组织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但仅仅依靠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是不够的,必须加强协作,形成共创、共享的基本平台。

“做到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把切身经历的故事讲出去,中国故事才能真正产生影响世界的力量,中国文化才能走出去,中国的软实力才能领先世界。”方正辉说。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从广东打开,广州又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方正辉看来,讲好广州故事具有重要意义,广州也拥有丰富的好故事素材,他号召各界人士用视频记录下传统文化浓郁、创新活力勃发、国际风范彰显的广州,让世界看见广州、熟悉广州、爱上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