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大赛动态>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广州分站赛在穗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闻达

   

9月26日,广州,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广州分站赛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广州9月27日讯(记者 吴闻达)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广州分站赛启动仪式昨日在广州举行。广州分站赛是本届大赛于今年内启动的第13个地方分站赛,也是本年度大赛的收官赛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致辞。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从广东打开,广州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座广州城,就是中国的半部对外开放史。“讲好广州故事对于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解码中国为什么能创造发展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走得通、走得好,从而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方正辉说。

方正辉指出,发起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做好新时代对外传播工作的一次重要尝试。作为专业外宣国家队,中国外文局有意愿也有责任组织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同时,中国外文局也会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广州的各项合作,努力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致辞。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表示,故事里有大道之行,故事里有森罗万象,故事里有喜怒哀乐,故事是话语创新的最好载体,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能够直接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理解中国、接纳中国、喜欢中国。就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来说,讲好故事,事半功倍。

“相信通过广州分站赛,我们可以发掘和听到越来越多具有时代特色、改革精神、岭南风格、海丝风情的好故事和好声音,让璀璨广州惊艳世界。”杨平说。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介绍大赛情况。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世界渴望了解中国的意愿与日俱增。在外宣工作中,如何提高传播内容质量、传播力度,增强对外传播的有效性显得至关重要。组织发起本次大赛,就是希望汇聚挖掘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彰显国际风范的好故事,营造人人都能讲好中国故事的社会氛围。

据薛立胜介绍,本届大赛在参赛内容、作品形态、征集对象、作品评选等方面都展现出新的气象。同时,本届大赛秉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理念,做出了一项重大创新,在全国十余个省市区举办分站赛,以动员广大社会公众,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参与到讲故事的行列,记录身边的所见所闻,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分站赛情况。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近年来,广州精心筹办广州故事会、城市推介会等一系列国际形象传播活动,向世界讲好广州故事。三年来,广州已经累计举办50多场广州故事会和城市推介会,足迹遍布全球 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个个有温度、有深度、有辨识度的广州故事,向全球展示了广州开放新境界、包容新广度、发展新高度。

关于广州分站赛,朱小燚表示,广州将围绕中国梦的故事、岭南文化的故事、广州城市故事、广州人的故事、广州品牌的故事来征集视频作品,充分展示广州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建设成就,充分展示广州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四个出新出彩”的积极作为,充分展示广州岭南文化中心的独特魅力。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广州分站赛正式启动。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碧桂园集团广清区域营销总经理潘雁玲,广州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网信办等单位代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与会嘉宾合影。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于今年4月28日在北京启动。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爱奇艺协办,大赛首席支持单位为碧桂园。广州分站赛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