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大赛动态>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在京高校分赛区启动视频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18  |  来源:   |  作者: 李佳

9月17日下午,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在京高校分赛区视频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五十多所在京高校的近千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邀请广大高校师生,特别是留学生,积极参与本次大赛,创作生产传播更多上“热搜”、被“刷屏”的中国故事,做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人,做好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讲好家国故事、彰显中国“正能量”,讲好城市故事、体现“大国范儿”,讲好百姓故事、振奋“精气神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动员各高校结合自身特色,通过分站赛这一窗口,积极讲好北京高校故事,展现首都师生形象,传播中国声音,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北京的重要窗口和精彩平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打击乐团为启动仪式热烈开场。他们带来的充满时代感和现代感的打击乐表演,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北二外亚洲学院韩语专业教师杨磊、英语学院教师武光军、欧洲学院俄语专业教师许传华、日语学院教师林瞾、中东学院教师李小卫分别用五个语种朗诵《周恩来寄语青年》,展现了“讲好中国故事”教研成果。来自土耳其、墨西哥、韩国等国家的北二外留学生倾情讲述了“我与中国的故事”。中外学生合唱的北二外师生原创歌曲《我爱你中国,我爱你北京》热情点燃全场。

来自北京五十多所高校的旗手挥舞着校旗列队会场,在校旗飘扬中,嘉宾们共同展开“讲好中国故事”卷轴,宣布“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在京高校分赛区正式启动。全场师生起立合唱《歌唱祖国》,启动仪式在师生们和嘉宾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鼓励身处国际交往最前沿的首都师生,积极投身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首都重大战略实施中,到首都建设发展的一线去“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希望广大学生们以身边小事、亲身经历作为“小切口”来拍摄身边的榜样故事,做好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有力地发出青年声音。他表示,一要用心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二是用情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三是要用功讲好中国建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希望广大学生争做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生力军,积极参与带一路建设,在宣传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上下功夫,积极参与国际一流核心机制都的建设,在展示北京包容城市气质上下功夫,积极创新话语体系,在通带在推动中外融通民心相通上下功夫,有力地发出中国和平发展的青年声音。

启动仪式后,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崔训介绍他在北京已经生活学习四年,他很想用视频记录在北京在二外的有趣生活。来自墨西哥的留学生马西特别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她的梦想是未来做个老师,希望能给墨西哥人分享她在中国的经历。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爱奇艺协办,大赛首席支持单位为碧桂园。大赛自4月底启动以来,先后在湖北、重庆、北京等11个省区市启动了分站赛。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于8月启动,为期两个多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在京高校分赛区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作品征集工作即日正式启动,活动详情可登录北京分站赛官网www.am774.com查询。(文/李佳 摄影/金辰俣 夏泽轩 杨晓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