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好故事要有生动性、现代性、对外性、思想性

发布时间: 2019-09-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小迪

2019年8月28日,贵阳。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贵州分站赛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网记者李康摄

中国网9月2日讯(记者 董小迪)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贵州分站赛启动仪式8月28日在贵阳举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杨平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讲好中国故事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使命。故事最有吸引力,是话语创新的最好载体;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能够直接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理解中国、接纳中国、喜欢中国。

谈及“什么样的故事是好故事”,杨平指出,好故事要具有生动性,体现现代性,符合对外性,蕴含思想性。

杨平认为,真实的故事最精彩,生动的形式最适宜传播。同时,在当今信息传播技术与传播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的形势下,采用形式活泼的微视频、VR、动漫游戏等形式,借力信息革命成果与媒体融合趋势,将会更好地赢得受众,更有效地获得传播效果。

“能够激起国际社会共鸣的中国故事最适宜对外传播。”杨平指出,要把我们想讲的和国际社会想听的结合起来,围绕海外关切和对华“认知错位”设置议题,以海外受众听得懂的语言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寓情于理。

“有温度的故事可以打动人心,有深度的故事才能发人深思。”杨平表示,要在小切口上做出大文章,从小故事中给人以启迪,以思考。通过故事背后的“道”,反映中国理念、中国价值。

杨平指出,今天的贵州,在一次次刷新着外界的认知:“天眼”落地,大数据崛起,高铁纵横相连,“世界桥梁博物馆”美名远扬……贵州的建设成绩喜人,贵州的故事定当精彩纷呈。“相信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贵州站比赛的举办,可以发掘和听到越来越多的贵州好故事和好声音,让新时代贵州精神和黔之华彩绽放世界。”杨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