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重塑国际社会的“中国观”是一项紧迫课题

发布时间: 2019-08-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小迪

2019年8月28日,贵阳。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贵州分站赛启动仪式上介绍大赛情况。中国网记者李康摄

中国网8月30日讯(记者 董小迪)“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贵州分站赛启动仪式28日在贵阳举行,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介绍大赛情况。

杨新华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对话交流频繁而密切,互动进入常态化。随着中国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由于“成见”“偏见”和“有色眼镜”,中国和国际社会还很难在平等的语境、统一的频率、相互尊重的态度下相互交流。中国形象仍然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西方媒体的“他塑”,中国话语“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如何借助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度调整的契机‘自塑’国家形象、重塑国际社会的‘中国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用更加生动鲜活、亲切平和、润物无声的方式‘自塑’国家形象。”杨新华说。

杨新华表示,要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需要更多的力量一起来拼贴新时代的中国形象。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每个人都是中国故事的主角,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广泛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讲好中国故事,正是本次大赛最核心的价值。

今年是“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第二次举办,和首届相比,本届大赛更加社会化、多元化。“本届大赛平台更权威,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组织更专业,作品聚焦当下主流的传播形态,以短视频为主;参与更广泛,在全国十余个省份和城市举办分站赛,形成更强大的社会动员;渠道更多元,涵盖了最具传播力的多个商业平台和专业机构。”杨新华说。

杨新华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70年来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地上的精彩故事,具有重要意义。本届大赛将有助于充分发掘故事、发现人才、发动社会,共同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