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天时、地利、人和”让首都故事更精彩

发布时间: 2019-08-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佳潼

 2019年8月24日,北京。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作主题发言。中国网记者杨佳摄

中国网8月28日讯(记者吴佳潼)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启动仪式在日前京举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作了题为《讲好首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的主题发言,他用“天时、地利、人和”概括了对讲好首都故事的思考。

于运全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日趋频繁,无论是友好交流还是碰撞摩擦,都使得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更加紧密、交流更加深入,这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于运全认为,北京有着“天时”的优势。据《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连续几年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和香港成为全球受众眼中最熟悉的三个中国城市。北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中国发展、中国奇迹的样板。在国家很多重大活动中,北京都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重要窗口。

在于运全看来,北京也有“地利”的优势。北京不仅是一座城市,更是中国的首都,这里有很多大事件,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便利条件。作为首都,北京承接了很多重要的国家议程和国际传播任务,如上半年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世园会,还有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

北京还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作为古都,北京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很多来过北京的外国朋友都深有感触。北京还有高品质的生活和极强的包容性,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合适的生活方式,也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可供分享。“我们的国际调查显示,未来五年,来华最佳的旅游目的地当中,北京排名居于前列。”于运全说。

于运全认为,北京拥有强大的“人和”优势。故事的主体和讲故事的主体都是人,传播说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无论是国际传播、讲故事,还是城市形象塑造,都应该以人为中心,注重发挥人的创造性。“本次北京分站赛,将十六区县的宣传部门和各行各业都动员起来,还有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外国朋友的参与,‘人和’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于运全说,“‘天时、地利、人和’齐聚,相信首都的故事、中国的故事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