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塑造中国国家形象

发布时间: 2019-08-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瑶

8月23日,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山东分站赛暨“筑梦山东”短视频展播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介绍大赛情况。中国网记者 吴闻达 摄

中国网8月23日讯(记者 彭瑶)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山东分站赛暨“筑梦山东”短视频展播活动启动仪式今日在济南举行。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指出,举办大赛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适应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中国、深度认知中国的广泛需求,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塑造中国国家形象,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杨新华指出,由于文化差异、发展阶段、意识形态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国际舆论中长期存在着对于中国社会制度和发展战略、理念、道路、目标的误读和误解,有些甚至是故意的歪曲和抹黑。我们的国际传播一度长期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尴尬局面。

“如今,中国与世界的对话交流频繁而密切,互动进入常态化。但与此同时,中国越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对我的抵触和遏制就越激烈,我们和国际社会还很难在平等的语境、统一的频率、相互尊重的态度下相互交流。国际上于我有利和不利的舆论此长彼长,相信和怀疑常同时出现,形成截然不同的两张中国面孔。中国形象仍很大程度上仍然受制于西方媒体的‘他塑’。怎样‘自塑’国家形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杨新华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用更加生动鲜活、亲切平和、润物无声、让国外民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自塑”国家形象。这也是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初心。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将着力发掘故事、发现人才、发动社会。“大赛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广泛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杨新华介绍,大赛已在湖北、湖南、重庆、广西、福建、四川和云南7个省区市启动了分站赛。每启动新的一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参与,意味着更加广泛的社会动员。

“在山东这片被孔孟之道浸润的土地上,传统优秀文化生生不息、滋养人心,红色文化、民间文化丰富多彩。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正在成为书写新时代山东故事的强大动力。我们期待通过分站赛的广泛动员,通过山东社会各界的共同发现和讲述,让有更多齐鲁特色的中国故事进入国际视野。”杨新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