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洪志明:承载时代价值传播使命 凝聚高校青年创意力量

发布时间: 2019-0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佳潼

2019年8月21日,云南昆明。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南分站赛暨“遇见美丽云南”原创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洪志明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8月22日讯(记者 吴佳潼)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南分站赛暨“遇见美丽云南”原创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8月21日在昆明举行。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洪志明表示,当代大学生是短视频生产传播的主力军,是讲好中国故事不可或缺的重要群体,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通过作品和创意回答时代课题。

洪志明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关系着国家形象,关系着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关系着世界各国及国际社会如何真实客观地认识中国。如今,媒体传播环境不断发展变化,行业生态格局时刻处于快速更迭剧变,媒体传播的全程化、全息化、全员化、全效化和智能化已成为主流,我们周遭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

如何在当下的媒体传播环境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云南篇章,充分挖掘创意传播的原动力,利用好新兴媒体渠道和内容形式,在洪志明看来,不仅要在内容上下功夫,更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进互联网时代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式和手段等方面的创新,这是每个传媒人的职业使命,也是新时代的发展课题。

“用当下最火热的网络短视频的形式作为传播内容的载体,是明智且契合时代潮流的,它为参与者提供了更大的自主权与参与度,人人可拍、人人可传,人人可看。”洪志明表示,短视频的算法推荐,人工识别的内容分发形式在用户与内容之间的连接上做了进一步优化,智能化正在重塑内容生产、营销和传播的过程。新媒体内容生产早已打破传统影视内容制作的专业限制,每个参与者都被赋予了内容生产者、接受者、体验者和消费者等多重角色。

洪志明指出,当代大学生传播中国故事的触角和视点年轻且充满活力,对中国故事的积极挖掘和创造会更加坚定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心。通过参与活动,可以进一步放大传播中国故事的当代价值,让他们在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中增进对中国道路、中国价值、中国形象的了解,逐步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

作为高校教师,洪志明认为,高校大学生群体尤其是影视专业的高校学生,必须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通过作品和创意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将代表现实中国、发展中国、美丽中国、自信中国的文化符号用青年人充满创意和活力的激情来呈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