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用“中国故事”马赛克拼接新时代中国形象

发布时间: 2019-0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瑶

2019年8月21日,云南昆明。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南分站赛暨“遇见美丽云南”原创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介绍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情况。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8月22日讯(记者 彭瑶)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南分站赛暨“遇见美丽云南”原创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8月21日在昆明举行。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介绍,今年是大赛第二次举办。与2017年首届相比,本届大赛更加社会化、多元化,主要具有以下四个特点:平台更权威,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组织更专业,作品聚焦当下主流的传播形态,以短视频为主。学界和业界知名专家联合研发了中国好故事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对大赛的专业学术支撑;参与更广泛,大赛在全国十余个省份和城市举办分站赛,形成更强大的社会动员;渠道更多元,涵盖了最具传播力的多个商业平台和专业机构,从不同维度推广大赛、传播作品。

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是为了塑造国际社会眼中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两者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受到更多关注,国际涉华舆论也更加复杂多元。”杨新华指出,“以前中国的国际形象是‘他塑’的,是西方定义的,现在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怎样‘自塑’,展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中国形象。这也是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初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70年来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和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地上的精彩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网最有代表性的品牌栏目《中国3分钟》的英文名称叫China Mosaic(中国马赛克),初衷是用一个个马赛克拼接出立体多面的中国,让国际社会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目前,该栏目已成为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最具中国特色的标志性栏目之一。

“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每个人都是中国故事的主角,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杨新华认为,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各类新闻媒体、自媒体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对外传播的精彩内容都是马赛克。每个人都在参与拼接马赛克的工作,拼接的总和就是新时代的中国形象。

杨新华表示,期待云南社会各界共同参与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起发现丰富多彩、打动人心的云南故事,创作更多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优秀作品,让更多的国外受众爱上“七彩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