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建设人人讲好中国故事平台 让“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发布时间: 2019-0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慧慧

2019年8月21日,云南昆明。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南分站赛暨“遇见美丽云南”原创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致辞。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8月22日讯(记者 金慧慧)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南分站赛暨“遇见美丽云南”原创短视频大赛8月21日在云南昆明启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表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我们要建设人人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使每个人都能成为展示中国故事的载体,通过富有创意的传播方式深入人心,形成讲好中国故事“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局面。

方正辉指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前所未有地聚焦中国发展、关注中国声音、期待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成为外宣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要使命。

方正辉表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是话语创新的最好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根本在于以理服人,传播理念,以情动人,以我为主,融通中外。我们要汇聚各方资源,建设人人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发挥各方力量,使每个人都能成为展示中国故事的载体;通过富有创意的传播方式深入人心,打通历史与当下,连接中国与世界,形成讲好中国故事“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局面。

中国外文局与共和国同龄,是新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对外宣传机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外文局建局70周年。方正辉说,70年来,外文局一直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己任,中外专家并举、呈现方式多元,始终坚定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理念的传播者。

外文局宣介党的理论实践成果和中华传统文化,推出了一批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编译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等一批领袖著作和重要文献,至今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外文局对外出版了多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生动注解。由外文局出版的《红楼梦》《本草纲目》和“大中华文库”“中国文化与文明”等古典文学名著丛书,在海外长销不衰,至今仍然是国外读者认知中华文化的首选读本。

方正辉介绍,在新媒体新技术裂变式发展的当下,外文局探索研究互联网传播规律和思维方式,创新布局新媒体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等新兴渠道,打造了《中国3分钟》、“第三只眼看中国”等系列融媒体品牌栏目,通过外宣高端智库研究、多语种国际交流、多元载体平台等方式呈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在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中发挥带头作用,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立场观点的理解认同,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贡献。

谈及今天启动仪式的主办省份云南,方正辉说,云南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独特的区位优势凸显出云南在“一带一路”中的独特地位,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云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这次大赛不仅能够征集具有云南特色的地道云南故事,也能够看到在云南生活、工作的外国人的云南故事、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