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在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中塑造新时代中国形象

发布时间: 2019-07-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小迪

2019年7月30日,福建厦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福建分站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讲话。中国网记者 鲁楠 摄

中国网7月30日讯(记者 董小迪)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福建分站赛启动仪式今日在厦门举行。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持续而深刻的变化,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将迎来更多关注、更多期待,世界渴望了解中国的意愿与日俱增。

要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讲故事是最佳方式。“中国不追求锐实力,但中国需要软实力、感召力,这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外宣人的使命,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初心。”

杨新华指出,中国的国际形象曾是模糊的、变形的,乃至扭曲的,我们要走出中国形象他塑而不是自塑的“怪圈”,在中国与世界越来越频繁的深度互动中,展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中国从不缺乏好故事,新时代中国正不断发生新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每一个中国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如何讲好70年来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和十八大以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精彩故事,是一件重要而有意义的事。

杨新华表示,本届大赛要做的,就是汇聚挖掘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彰显国际风范的好故事;发现一批有中国情怀又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营造人人都能讲好中国故事的社会氛围;打造国内外共同对话交流的公共外交实践平台。

“我们要广泛动员社会公众,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参与到讲故事的行列,记录身边的所见所闻,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汇聚成中国故事对外传播的交响曲、协奏曲。”杨新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