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娓娓道来讲述中国故事 传递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 2019-0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佳潼

2019年7月10日,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重庆分站赛启动仪式上作主题发言。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7月12日讯(记者 吴佳潼)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重庆分站赛启动仪式10日在重庆大学举行。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以“如何在对外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为与会来宾和重大学子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授课。

王晓辉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做好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是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现实需求。中国有几千年的对外交往历史,有了对外交往就有对外传播,在当今世界的各类外交大事件中,中国逐渐成为引领者、推动者,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国树立良好国际形象的重要方法。

与此同时,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更多机遇。为传播中国声音,让国际视野中的中国形象更加生动立体,2015年5月,中国网创办了英文短视频节目《中国3分钟》,聚焦国内外热点事件,回应国际关切。

“节目已经制作221期,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影响强烈,从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到南海争端、G20、中美贸易摩擦等国际国内热点事件,播放量从最初仅有的几百上千次到现在平均每期上千万,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中国观点传播了出去。”王晓辉说。

2019年7月10日,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重庆分站赛启动仪式上作主题发言。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如何做好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王晓辉认为,要找准资源、选准话题、瞄准受众、用准语言。中国故事有很多,但要遵循传播规律,讲受众真正关注、感兴趣的事情,用他们听得懂、能接受的表达方式。

在王晓辉看来,中国从来不缺乏好故事,中华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化、中国少数民族、中国年轻一代和新生活方式、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等,都有大量的故事可以讲述,关键在于如何设置话题。

“要主动设置议题,直面敏感问题,表达中国立场观点,展现中国大国风范。”王晓辉表示,“中国今天取得的成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13亿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迈过来的。从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到今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参与者、引领者,中国在国际社会发展中做出的努力、贡献、成就,这些中国故事需要讲给国际社会听。”

王晓辉强调,做好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不是单纯的把中国的东西说成世界最好的,而是要让国际社会知道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中国承担了什么样的责任。

“一五一十摆事实、心平气和讲道理、娓娓道来讲故事、立场坚定说观点、端庄大气做外宣。”王晓辉说,“这是中国网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中国对外传播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讲好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