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大赛动态>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长沙分站赛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婧

2019年6月29日,长沙。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长沙分站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现场。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中国网长沙6月29日讯(记者 魏婧)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长沙分站赛暨第三届长沙市“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今日在长沙举行。

图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致辞。中国网记者 鲁楠 摄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致辞中表示,讲故事是人际沟通的基本形式,也是国际传播的重要方式。70年来,外文局一直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己任,始终坚定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理念的传播者,推出了一批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让更多的海外读者了解真实的中国。本次大赛秉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理念,激发每一位参与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以讲故事的形式表达出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方正辉指出,近年来,长沙市不断创新外宣理念和手段,突出“长沙元素、湖湘特色、中国视角、国际表达”,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举办长沙分站赛,不仅期待公共部门、媒体和企业的参与,更期待看到长沙民众创作出具有生动内容、打动人心的长沙故事。

图为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致辞。中国网记者 鲁楠 摄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在致辞中表示,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是一座富有创新创意活力的城市。长沙在影视、出版、演艺、动漫等文化创意领域表现亮眼,正在建设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端视频文创园。本次大赛将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突出“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特色,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长沙的巨大变化,讲述长沙精彩故事,彰显长沙独特气质,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及长沙的发展潜能、文化自信和城市形象,提升长沙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图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讲话。中国网记者 鲁楠 摄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讲话中表示,讲故事是文明对话的最佳方式,也是时代赋予媒体人的使命担当,同时也是难得机遇,我们要努力抓住机遇,奋发有为,让国人满怀奋斗之勇、自信之力,让世界看到中国之智、中国之和。“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我们今年重要的外宣活动,我们期待通过大赛展现中国的社会发展进步、对外交流与合作。

“中国从来不缺好故事,五千年悠久文明、40年改革开放有很多故事值得讲,而最好的故事是中国人的故事,有了人的故事,才能引起共鸣,才有温度,”王晓辉说,“期待发现更多会讲故事的湖南人,为我们讲述新时代的三湘变迁和三湘儿女的故事。”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介绍大赛情况。中国网记者 鲁楠 摄

2017年,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大赛在北京举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在介绍本届大赛时表示,与首届相比,今年的大赛有以下特点:一是平台更权威,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二是组织更专业。大赛内容聚焦讲好中国梦的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中国品牌的故事,中国城市的故事。同时,经会同学界业界专家,大赛研发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标准体系,会让我们对参赛作品的评分标准更加专业,更加科学。三是辐射更广泛。为了形成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局面,大赛将在包括长沙在内的十余省市区举办分站赛,形成更强大的社会动员,让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参与进来。

图为碧桂园集团湖南区域助理总裁兼品牌管理部总经理蓝维维演讲。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碧桂园集团湖南区域助理总裁兼品牌管理部总经理蓝维维在启动仪式中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与大家分享了碧桂园与一对兄弟之间的扶贫故事。 “这是碧桂园扶贫的故事,更是中国‘团结一心谋发展、精准扶贫奔小康’路上千万个故事之一”,蓝维维说,“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我们身边的故事,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梦、中国人,让好的故事插上新技术的翅膀,飞出中国,走向世界。”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于今年4月28日在北京启动。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爱奇艺协办,大赛首席支持单位为碧桂园。本次长沙分站赛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作为指导单位,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广播电视台、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长沙市委外宣办和长沙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网记者 李康 摄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致力于汇集各方力量,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本届大赛主办方中国外文局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多年来,中国外文局致力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说明中国,业务涵盖互联网和多媒体对外传播、多语种书刊出版发行、对外翻译、外宣智库研究、外文教育培训、国际交流及社会事业等领域,是我国对外传播事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