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汇聚讲好中国故事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 2019-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2019年4月28日,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中国网4月28日讯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28日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上发表题为《汇聚讲好中国故事的强大力量》的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汇聚讲好中国故事的强大力量

——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上的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

(2019年4月28日)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媒体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此,共同出席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和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术支持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各地分站赛指导单位和承办方、各位大赛评审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这里,也要特别感谢中宣部对此项活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是话语创新的最好载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前所未有地聚焦中国发展、关注中国信息、期待中国声音。最近几天大家看到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氛围是非常隆重而热烈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外宣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因此,本次大赛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

中国外文局与共和国同龄,是新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对外宣传机构,一直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己任,始终坚定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理念的传播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外文局建局70周年。70年来,我们推出了一批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编译出版《毛泽东选集》等领袖著作和重要文献,对外出版四大古典文学名著、近现代中国文学名著,与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国文化与文明”丛书等,宣介中华传统文化和党的理论实践成果,持续影响了一代代国外读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外出版了多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总书记著作,推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关键词”等主题图书,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发展的中国、多样的中国、大美的中国,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生动注解。我们凝聚了一批讲好中国故事的高手和大家,萧乾、叶君健、杨宪益、徐迟、丁聪、爱泼斯坦、沙博理等一批国内外翻译大师、文化名家,以崇高的意志品质、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精湛的业务能力,用多种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我们探索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手段新方式,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在以传统书刊方式开展对外传播的同时,积极布局互联网、新媒体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等新兴渠道,打造了《中国3分钟》、“第三只眼看中国”等融媒体传播品牌,通过进行外宣高端智库研究、开展丰富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着力增进国际社会对新时代中国的理解认同,为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讲好中国故事,既是责任担当、使命任务,也要遵循规律、推陈出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今天在座的各位嘉宾来自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地方外宣部门,都在为讲好各自领域的中国故事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在这个伟大时代描绘着属于自己的中国精彩。

在此,我对大赛的举办和大家的参与提几点建议:

一是聚焦重点内容讲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阐释当代中国的最新故事、最佳名片和最大亮点,不断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中国,每天都进行着新的实践、演绎着新的生活、创造着新的奇迹,为讲好故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内容。我们要聚焦重点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二是创新手段形式讲故事。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要求,顺应智能化、社交化、可视化、移动化的传播趋势变化,此次大赛征集的是视频和短视频作品。我们要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最新的视觉技术和先进的制作手段,推出更多贴近中国发展实际、贴近国外关切、贴近海外受众习惯的“爆款”视频产品,让海外受众愿意看、喜欢看、看得懂,更加生动直观地把中国的好故事讲得更好,有效扩大对外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保持温度深度讲故事。有温度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心,有深度的故事才能发人深思。我们要用独特的视角、平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讲述基层一线中国人、在华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的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体现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我们要按照中宣部增强“四力”的总体要求,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努力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无愧于时代的对外传播精品力作,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为大赛主办单位,中国外文局将为大赛举办提供全方位支持,精心做好大赛作品的征集、评选和转化工作。在移动媒体和智能传播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同样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持。本次大赛还得到了主要新媒体商业平台的积极协办,感谢你们的热情协助,也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对外传播事业和外文局的工作,一起凝聚讲好中国故事的磅礴力量,共同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